青海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4年06月24日 11:09   来源:青海新闻网   

  今年三月以来,一系列旨在放宽市场主体准入的改革措施在青海“落地生根”,全省工商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作为,推进改革,有效激发了民间创业活力,优化了营商环境,有效促进全省经济发展。

  市场主体开放式增长

  今年3月1日至5月底,全省新登记各类企业3834户、注册资本208.4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1.3%、69.0%。在新登记企业中,私营企业占3588户,注册资本169.7亿元,占新登记企业的93.6%和81.4%,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3.7%和80.7%。

  今年1月至5月底,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3924户,注册资本645.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6.2%、262.5%。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4662户,注册资本605.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7.8%、295.4%。

  创业成本大幅度降低

  改革新政在切实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的同时,也使创业成本大幅降低,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由于行政审批权的下放、企业名称网上远程核准等新制度的实施,企业人员不再奔波于登记机关和企业名称核准机关。据测算,3月份以来,全省新登记的3834户企业仅因取消验资报告一项就节约了1700多万元。

  企业设立时间明显缩短

  随着企业登记条件进一步放宽、登记手续进一步简化,工商登记注册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以往冠“青海”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核准至少需要三个工作日,现在仅需一个工作日;以往新设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之前,需要办理验资报告、准备繁琐的住所证明材料,从申请名称到拿到营业执照至少需要15天,改革新政施行后,5天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为创业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政策宣传扎实有效

  工商部门采取广泛宣传、重点解读、现场指导等方式,引导创业者正确认识和理性对待认缴登记制度的法律责任,使得全省市场主体注册资本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没有登记注册“零资本”或“极低资本”的市场主体,没有登记注册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超高注册资本的市场主体,也没有登记注册资金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认缴到位的“超长认缴期限”市场主体,确保了登记注册改革工作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