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旅行社西藏行”活动圆满结束

2014年06月25日 09:56   来源:西藏新闻网   

  

    记者 王茂松 摄

  

  记者 王茂松 摄

  24日,“百家旅行社西藏行”各旅行社代表游览了鲁朗林海牧场,并参观了世界柏树王公园,此次活动全部行程圆满结束。

  在欢送晚宴上,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次仁卓玛介绍,本次“百家旅行社西藏行”活动,在线路安排上着重于拉萨历史文化区和林芝生态旅游区的展示,希望能让各地旅行社代表进一步了解西藏旅游资源的丰富性和高品质。而通过代表们的反馈意见可以知道这一目的已经成功达到。次仁卓玛希望,代表们能够通过在藏期间的亲身感受和真实体验,更深入地认识到西藏旅游发展的巨大潜力,从而更广泛地与自治区旅游局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刘士军也在欢送晚宴上发表致辞。第二次进藏的他认为把西藏建成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旅游行业人士应首当其冲。刘士军呼吁参加活动的各旅行社代表能够组织更多更有质量的西藏旅游产品,带领更多的游客来到西藏,以此反哺西藏旅游业。最后,刘士军用一句话总结了此次西藏行的感受:“西藏是一个来了会留下美好记忆的地方,也是一个走了又想回来的圣地。”

  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蒋齐康:

  西藏旅游后发优势不可小觑

  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蒋齐康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三次进藏,不过却是第一次来到林芝。说实话,在来之前多少有些担心,害怕高反。但来之后大家都说并没那么可怕。西藏绝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地震撼了大家。

  蒋齐康表示,西藏旅游的后发优势不可小觑,“我个人感觉,西藏旅游的基础设施和接待条件基本还是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的,当然还需要继续加强管理和投入。简单来说,有两点建议,一是对于景区景点要科学规划,不要盲目开发;二是要注重并加强旅游人才的培养,培养出懂旅游会服务的人才投身旅游事业。”

  “随着人们经济能力的改善及旅游观念的转变,休闲自助游已经成为主流。这就要求旅行社转变思想,根据不同市场开发不同产品。我提倡旅行社以旅行者的服务商这一形象出现在市场中。”蒋齐康说。

  □声音

  鲁朗景区将重点打造民族文化

  鲁朗景区素称“叫人不想家的地方”,谈起鲁朗景区未来的发展,昨日,西藏雅鲁藏布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平坦言:“鲁朗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目前景区内道路、观景台等基础设施都已满足接待游客条件。下一步将对当地人文特色歌舞演绎、特色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民族文化方面进行重点打造。”

  昨日,“百家旅行社西藏行”代表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潜辉道出了自己此行的感受,“最自然的原生态、最质朴的藏族文化……”通过这几天的游玩、走访,他认为西藏旅游市场发展潜力无限,但是这几日发现市场上卖的当地旅游特色纪念品寥寥无几,大多是在江浙一带都能看得到的纪念品。希望能多开发些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来吸引游客,这样才真正具有购买价值和纪念意义。(记者 史卫静 丁文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