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方回应"医生手术32小时"图片:为鼓励自己

2014年06月25日 10:42   来源:羊城晚报   

 

  网上热传的“累倒照片”

 

  三名医生,中间为主刀医生陈建屏,左边为陈松,右边为陈靖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姝,通讯员阎旭报道:23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一组“医生手术32小时累倒地上”的照片引发网友关注。昨日记者电话联系到院方,医院党委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32小时的手术难度很大,但中间有轮休,照片是从医生群中传出来的。

  32小时细节

  手术难度大中间有轮休

  那组照片的说明称,协和医院的陈靖、陈松两名外科医生,躺在手术室的地板上,累得动弹不得,陈松医生摆出胜利的手势,表示手术成功。图片提示手术时间是“2014年6月21日早上9点到2014年6月22日下午5点”,历时32小时。

  记者电话联系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据医院党委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透露,当天的手术是该院三名外科医生为一名脑部同时长有动脉瘤、脑肿瘤等多发肿瘤的病人做的,包括六种大小不同的手术。为了做这些手术,前后共动用了六位麻醉医生,八位器械、巡回护士,使用了330张脑棉片。三名外科医生的饭是让其他医生带进去的。但手术到关键时刻,谁也顾不上吃,医生们只在有点空闲时赶紧扒几口。实在累得不行,他们就拿几张硬纸皮铺在地上躺一躺。该负责人透露,三位医生目前情况都很好,精神状况也不错。

  据该负责人介绍,病人为63岁女性,由于手术部位在脑干,流血量较大,目前还没有完全苏醒,尚未脱离危险。但整体状况趋于稳定,呼吸、血压较正常,处于术后的恢复、过渡阶段。

  对于“32小时”一说,该负责人称,所谓32个小时,并不是因为医生的医术不高,而是因为病人脑部的肿瘤特别大,手术难度很高。“手术难度在我们(福建)省内也是罕见的。”

  该负责人澄清:一台手术有主刀,有副手,“这么长时间他们不可能一直盯着病人做手术,中间会有正常的轮换休息时间”。他表示,由于手术部位在脑部,一些重要部位肯定由主刀医生做、副手配合。遇到一些不需要主刀医生上手的操作,主刀医生可以在旁休息一下,由副手来完成。也就是说,手术过程中,大家会轮流休息。但休息时,三位医生只能在手术室内,不能出去。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