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明:南水北调中线水质理想 优于东线

2014年06月20日 1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水文水资源学家、中国科学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昌明做客中国经济网“丹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中国经济网赵世楠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杨淼)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水文水资源学家、中国科学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昌明做客中国经济网“丹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访谈期间,刘昌明表示南水北调的可调水量是经过前期论证的,在保障南方需求的前提下才进行调水,且南水北调中线的水质理想,符合饮水安全标准。

  南水北调只是缓解缺水的手段

  刘昌明提到,南方资源经过论证是有多余部分的,这些经过计算的外调水通过了专家的评审和国家的批准才会调入北方。

  但是他认为,南水北调是暂时缓解北方一些城市缺水的手段之一,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紧张的问题。他说:“南水北调的水量可以解决供水范围之内城市的缺水问题,但是对于南水北调供水外一些城市的缺水问题就无能为力了。”

  刘昌明表示虽然南水北调的设计部门、规划部门实现都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但是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还在延续,未来的调水量还是存在很大风险。

  南水北调中线水质理想 优于东线

  对于中线的水质问题,刘昌明表示,中线调水路线主要是走山区,没有泵站提水的二次污染,而且渠道高于地面,流经之地的污水进不了调水渠道,且南水北调的天然好水基本直接进水厂,尽量不走天然河道,以避免和一些已污染的天然河道混浊,因此,水质是理想的。

  他提到,南水北调来的水水质基本是一类水和二类水,一类水可以直接饮用,二类水需烧开饮用,这两类水都符合饮水安全标准。

  对比南水北调东线的水质,刘昌明表示,虽然现在国家投入巨资在每个县都建立污水处理厂,水质也都达标,但是东线是从长江上游抽水,且走的是低洼地区,水质没有中线的好。

  中国经济网“丹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

  刘昌明解读南水北调是否有水可调

  刘昌明谈南水北调:调水是正常事 没那么可怕 

  刘昌明:南水北调是"解渴"手段 不会无止境调水 

  刘昌明:倡导培养全社会节水意识 从根源缓解缺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