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明谈南北水质软硬之分:南水进京将回补地下水

2014年06月20日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20日讯 (记者 王淑丽 杨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今年10月正式通水。通水后,南方的水进入北方,会不会使北方水的口感、水质等发生变化?对于整个北方地区的水资源环境会有哪些改善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水文水资源学家,中国科学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昌明618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丹水北流300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时做出了回答。 

    中国科学院院士、水文水资源学家、中国科学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昌明做客中国经济网“丹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中国经济网赵世楠摄影 

  刘昌明介绍说,一般概念认为,北方水是硬水,南方水是软水。软硬之说,主要是因水源不同。南方湖泊、河流较多,用水基本上是地表水。而北方水源较少,河岸稀松,多开采地下水,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水质肯定是有差别的。南水北上后,北方的水口感会稍有变化。 

  同时,他认为,南水北调也会改善北方的地下水系统,进而影响到市容市貌。现在北京市水务局水科院正在研究一个方案,怎么利用南水北调的水回灌地下水,因为地下水过去多年开采量大,已经透支,所以现在想通过南水北调把一些地下水位下降的空间填补起来。地下水的下降已经成为北京市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因为它不仅涉及到水源逐渐消失,同时地面下沉也影响到地面建筑。刘昌明说。 

  对于南水是否都用于城市供水,刘昌明表示,如何更高效的利用南水,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按目前规划,南水主要供应城市、工业用水,没有涉及农业方面。调来的水,也不是说全都用掉,会有3亿立方米输送到密云水库储备起来,供日常用水调剂使用。 

  中国经济网“丹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 

  刘昌明解读南水北调是否有水可调 

  刘昌明谈南水北调:调水是正常事 没那么可怕 

  刘昌明:南水北调是"解渴"手段 不会无止境调水 

  刘昌明:倡导培养全社会节水意识 从根源缓解缺水 

    刘昌明:南水北调中线水质理想 优于东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