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通水 汛期后天津市民能喝长江水

2014年07月08日 21:35   来源:北方网   

  根据年初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今年汛后正式通水。目前,距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还有三个月,本市南水北调建设部门在推动剩余工程建设,同时还将加快编制引江通水和试通水方案、水资源配置方案、引江引滦联合调度及水源切换方案,加快推进南水北调运行管理设施及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为接好用好长江水做好必要准备。

  未来津城供水啥模样?

  今后市民可同时饮用滦河水和长江水

  天津南水北调引江供水体系共包括天津干线工程和市内配套工程两大部分。其中,天津干线工程为南水北调中线输水总干渠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是将南水北调中线水送入天津市;市内配套工程由天津市根据全市水资源状况和区域用水需求直接组织实施,对引江水进行调配,输送到天津市各供水企业。

  按照总体规划,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成后,本市将形成以“一横”(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到滨海新区的引江工程)、“一纵”(现有的引滦工程)主干供水工程为骨干,覆盖全市的城乡水资源配置工程网络,将与现有的引滦入津工程形成覆盖全市的城乡水资源配置工程网络,实现南水北调中线水、未来的东线水、引滦水和应急引黄水的联合调度,为本市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水源保障。

  南水北调进展如何?

  排查设备配套情况,适时开展充水试验

  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工程全长155公里,始于河北省徐水县西黑山村西北,终点位于外环河西侧、西青区曹庄花卉市场北侧的天津干线出口闸。天津干线工程采用3排地下钢筋混凝土箱涵输水,设计流量50立方米/秒,加大流量60立方米/秒。2013年8月该项工程通过通水验收,已具备通水条件。

  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主要包括中心城区供水工程,滨海新区供水一、二期工程,王庆坨水库工程,北塘水库完善工程,引滦供水管线扩建工程等城市输配水工程,西河原水枢纽泵站、西河原水枢纽泵站至宜兴埠泵站原水管线联通工程等自来水供水配套工程,以及自来水厂及以下管网新扩建工程。截至目前,在建工程中仅剩为中心城区三大水厂供水的西河原水枢纽泵站未完全建成,负责调蓄引江水的王庆坨水库目前正在筹建当中,配套工程骨干输配水网络已逐渐形成,本市已基本具备南水北调中线通水条件。

  据介绍,西河原水枢纽泵站工程建设地点位于红桥区现西河泵站西侧,主要功能是向市区新开河水厂、芥园水厂和凌庄水厂输送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来水,供水规模225万立方米/日,包括向新开河水厂供水规模100万立方米/日、向芥园水厂供水规模50万立方米/日、向凌庄水厂供水规模75万立方米/日。滨海新区供水二期工程主要功能是延续滨海新区供水一期工程,将引江原水输送到滨海新区。两项工程将与南水北调天津干线工程同步建成通水,实现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引滦、引江双水源互补。

  根据工程进度,本市南水北调主管部门还将逐项排查工程质量及设备配套情况,适时开展充水试验,确保各项工程尽快具备通水条件。另一方面,完善工程运行和水源配置方案。加快筹建工程运行管理机构,提前为接收使用引江水,统筹利用多种水资源做好必要准备。

  长江水进津如何保护?

  纳入本市水源保护,严禁爆破打井采石

  长江水入津后,将正式纳入本市水源保障体系。为保障南水北调顺利通水和今后长江水的合理配置,今年本市将制定并完善本市引江试通水和通水方案、水资源配置方案、引滦引江联合调度及水源切换方案。经市政府批准,今年本市南水北调工程首个工程管理规范《南水北调天津市配套工程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正式出台,《办法》设置了配套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并规定“在配套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内,禁止从事爆破、打井、采石、取土等影响工程运行和危害工程安全的活动”。

  根据《办法》规定,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输水管涵管理范围为输水管涵正上方覆盖面及由两侧外缘向外延伸10米的区域;水闸、泵站工程管理范围为由工程外缘向外延伸10米的区域;倒虹吸、阀井、排气孔以及水文水质监测、通讯、供电等设施管理范围为由设施外缘向外延伸10米的区域。配套工程保护范围为由工程及设施管理范围外缘向外延伸30米的区域,其中穿越城区、镇区的可以不小于10米。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