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推出十项税收新政

2014年07月09日 09:28   来源:新华网   何欣荣 邵康

  在7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局长过剑飞表示,在国税总局的支持下,上海自贸区推出十项税收创新服务措施,涵盖税务登记和电子发票等多个领域,这将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税务监管服务制度改革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据介绍,这十项创新措施简称“办税一网通”。主要包括“网上自动赋码”、“网上发票应用”、“网上区域通办”、“网上自主办税”、“网上审批备案”、“网上资格认定”、“网上非贸管理”、“网上按季申报”、“网上信用评价”以及“网上服务体验”。

  其中,“网上自动赋码”将原先由纳税人发起的税务登记申请,转变为税务机关根据工商、质监等部门提供的企业信息,由系统自动赋予税务登记号码。这属于全国首创的税务登记“免审核”,是对传统税务登记方式的历史性突破。

  “网上发票应用”则是指在自贸区内,推广电商企业电子发票应用,将受票方由个人消费者扩大到企业单位,同时积极研究金融保险行业的电子发票应用,逐步扩大区内电子发票的应用范围。

  过剑飞表示,这十项创新措施体现了三个特点:服务最大化、干预最小化和纳税诚信化。传统的税收工作模式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征管、轻服务”的情况,上海在自贸区这块“试验田”内积极探索征管模式改革,最大限度地还权还责给纳税人。在给予纳税人充分信任和自主的前提下,通过信用体系建设,培育和营造诚信纳税的氛围。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说,下一步上海将积极研究完善适应境外股权投资和离岸业务发展的税收政策,为建立国际高水平的投资和贸易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税制环境。目前具体方案正在研究中,争取年底前形成初步成果。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