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五省区西电东送破万亿千瓦时 清洁能源占七成

2014年07月11日 20:40   来源:人民网    蓝望

  截止今年6月,南方五省区西电东送累计电量超过10447万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占七成,相当于减少标准煤2.14亿吨,减排二氧化碳5.17忆吨,减排二氧化硫412万吨。

  南方五省区是指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南方区域东西部能源资源,尤其是云南大批水电的开发和经济发展交叉不平衡的格局,决定了西电东送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必然选择。

  1993年,云南通过一条220千伏的线路向广东送电,开启了我国西电东送的历史。2002年底,南方电网公司成立,西电东送能力和规模大幅增长。

  20年来,送电通道由“三条交流、一条直流”发展到目前的“八条交流、八条直流”。送电能力由2002年的430万千瓦增长到3400万千瓦,增长了近8倍。

  为继续扩大送电规模,“十二五”后两年,南方电网将开工建设一批输电联网工程。预计到“十三五”末,南方区域西电东送规模将达到4900万千瓦。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