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 释放住房需求或成楼市关注点

2014年07月15日 10: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经过近期多轮调研与监测,有关部门认为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供过于求”,未来将侧重于“释放住房需求”。此外,多个渠道的信息显示,为了配合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需求,支持和鼓励合理自住住房需求,有关部门将继续发挥好市场化手段的作用,研究“继续改善居民住房消费的金融服务”。

  在释放需求的具体方式上,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限购层面,除一线城市外,限购政策松绑可能成为趋势。此外,应继续合理运用信贷、税收等市场化手段。此前诸多储备政策已在酝酿,不排除下半年选择合适时机释放政策信号。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期有关部门多次赴地方调研,除调研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之外,还对房地产市场的整体状况进行了解。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在某次座谈会上,有关部门曾对房地产市场形势做出判断,即市场总体上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未来将侧重于“释放住房需求”。

  2011年限购政策的出台,目的被认为是“以时间换空间”,即在暂时对需求进行抑制的情况下,增加市场供应,并填补供需缺口。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连续四个月下滑。同期,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增加。从这一趋势来看,供需关系逆转的形势已较为明确。

  近期,多地传出松绑限购消息,算上此前或明或暗调整限购的城市,全国共有近20个城市对“限购令”实施调整。其中,随着呼和浩特明确发文表示取消限购,使得松绑“限购令”的行为从“地下”转入“地上”。为配合这一举措,不少地方对于户籍政策实施调整,从而释放更多的购房需求。还有不少城市推出税收优惠,目的同样在于刺激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限购之外,信贷和税收政策也有释放空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调整完善住房、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政策,共同构建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实行差别化的住房税收、信贷政策,支持合理自住需求,抑制投机投资需求。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继此前央行提出“优先支持首套房贷款需求”之后,有关部门已在研究“继续改善居民住房消费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