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五个板块领涨 公务车购买力达590亿

2014年07月15日 11:53   来源:东方网   林劲榆

  东方网7月15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昨天,安凯客车收获了近一周来的第二个涨停,而万向钱潮则走出了近两年最强走势,一度创下新高。这两个个股仅仅是眼下火热的新能源汽车板块的缩影,从上周开始,100多只新能源汽车板块个股集体上涨,在低迷的A股市场中蔚为壮观。

  新能源汽车板块连续上涨得益于政策面利好不断释放。7月13日,工信部等部委公布了《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从而明确了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而在此之前的一周内,新能源免购置税政策,充电桩标准统一政策都已相继发布,中央力推新能源汽车态度坚定。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到充电桩,千亿级的市场待释放。

  新能源车板块涨幅居前五

  根据《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2014年至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

  针对公众关心的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配备,方案也作了明确规定:充电接口与新能源汽车数量比例不低于1:1。五部门要求按企业投资为主、政府鼓励引导的原则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加强新能源汽车重点设施建设,保障充电需求。《方案》对新能源汽车价格也作出规定:要求轿车(含机要通信用车)采购价格扣除财政补贴后不超过18万元,并要求各地不得限制购买外地品牌新能源汽车,“方案的公布,将再次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对于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也将形成长期利好,投资者可在整车制造、电动力电池以及充电设备建设等3方面把握近期的投资机会。”前天晚间消息发布后,就有券商作出上述评论。

  果然,昨天沪深两市一开盘,汽车板块、电池板块、充电桩板块集体上涨。涨幅排名靠前的五个板块被新能源汽车相关板块包揽,其中充电桩板块涨幅达到4.5%,排名第一,特斯拉板块上涨3.8%,燃料电池板块上涨3.76%,锂电池板块上涨3.74%,汽车板块上涨3.36%。一些个股涨幅更加惊人,比如充电桩板块中,南洋股份近一周涨幅超过50%,科陆电子近十天的涨幅超过20%,万马股份近半个月的涨幅超过30%。在汽车板块中,万向钱潮近一个月涨幅超过70%,曙光股份近半个月涨幅超过30%。

  充电桩市场潜力超300亿

  在新能源汽车相关板块中,充电桩不但多日领涨,而且也是近期关注度最高的。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良好,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同比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不过,全国充电桩总量仅16000多个,远远落后于新能源汽车销量。

  无论是上周的中德充电标准统一,还是前天的公务车采购方案,都直指充电桩落地。从近期相继发布的政策来看,政府将普及充电桩中扮演主导的角色。未来,充电接口与新能源汽车数量比例不低于1:1,到2015年底,我国将在20个以上示范城市和周边区域建成由40万个充电桩、2000个充换电站构成的网络化供电体系。

  来自赛迪顾问的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电动汽车充电站行业的产业规模达到35.87亿元,到2016年其规模将达到330.78亿元。这意味着在未来2年到3年的时间里,充电站行业具有十倍的发展空间。

  公务车购买力达590亿

  未来三年,公务车新能源汽车将拉动33万台以上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如果以18万采购价格上限来计算,新能源汽车整车市场规模达到594亿人民币。

  好的政策,还需要有到位的执行,新政策提出了14项具体措施,比如,对各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划定了监督检查职责。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