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自愿停驶折抵违章罚款”能否推动绿色出行

2014年07月18日 09: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武欣中

  这几天,深圳交管部门发布的一则消息引起了众多私家车主的关注——如果自愿申报停驶,可折抵交通安全违法罚款、记分,甚至减免道路临时停车费。

  由深圳市公安局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修订《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及《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的函中作出上述修订请求。据悉,这一修订意见已于近日获实质性进展,有望在10月获得通过。

  来自交管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72万辆,每公里车辆密度达到440辆,居全国之首,城市交通面临巨大压力。

  此前,深圳市主要领导曾多次表示深圳不会实行限购措施。2011年大运会期间,深圳曾推出“自愿停驶”绿色出行活动获得社会各界赞赏,赛事期间,申请自愿停驶的市民超过43万人。

  虽然一直坚持倡导绿色出行活动,试图在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高的情况下,通过让车主停驶少用汽车以缓解道路阻塞,然而。由于对自愿“停用少用”的车主激励措施不够,大运会结束后,深圳市民支持绿色出行的热度并不高。

  深圳市有关部门也一直努力进行绿色出行理念的宣传,同时制定鼓励措施,今年5月1日,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深圳市保险业推出“绿色出行”商业车险合同延期方案。在深圳购买商业车险并申报停驶15天以上90天以下的小型私家车,可以申请商业车险合同延期1次,每次延期时间根据停驶天数决定。

  对于这样的鼓励举措,不少车主却认为缺乏吸引力。有车主表示,停驶15天就延长15天,这只是补偿并非奖励。而且,办理商业保险顺延就意味着停驶期间保险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这也都使得车主对绿色出行望而却步。

  在深圳市交警局看来,如果增设自愿停驶可以折抵交通安全违法罚款、记分,减免道路临时停车费等规定,或许会对鼓励市民“绿色出行”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该局负责人表示,交警局正在研讨绿色出行折抵机动车驾驶证记分的方法,对积极参与和履行停驶的车主给予折抵驾驶证记分。车主在“绿色出行”网上申报系统申请绿色出行并经交警部门确认后,加装由交警部门免费提供的车辆行驶记录仪,通过行驶记录仪来确认停驶时间及完成情况并申请折抵罚款及记分。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停驶天数折抵罚款的制度,在法律上没有障碍,深圳可以通过修改深圳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和处罚条例解决。但折抵积分必须要公安部支持,地方政府没有制定折抵减免的权限。

  据了解,在获得公安部支持后,深圳正在加快制定折抵制度。该提议预计今年8月上交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一审,到10月再进行二审,折扣积分方法最快10月出台。

  深圳市人大内务司法委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制度审议批准方面问题不大,需要更关注具体操作的便捷性和严密性,例如折抵扣分,到底停驶多少天能够抵扣一分,保持多少上限才对市民有吸引力,这些具体的措施都必须要科学、严谨,避免出现漏洞。此外,除了构建制度之外,操作上还得尽量简便,又不能让人有利可图,钻空子。该负责人表示,在绿色出行折抵罚款、扣分及停车收费等方面,深圳将全面征询市民意见,尽量做到科学、公正。

  对于深圳交管部门的此举,当地一位政协委员评价说,通过鼓励自愿停驶这种柔性措施,让市民参与到交通秩序调整中来,无疑增强了市民作为城市主人翁的权利和责任感,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尝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