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南电子商务发展运行情况

2014年07月22日 15:43   来源:郑州日报   

  20日,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南省电子商务继续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816亿元,同比增长34.1%,其中网络零售额428.1亿元,同比增长47.6%。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电子商务领域“好戏连台”:第九届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大会在郑成功召开;苏宁与我省签下的370亿元项目上月已启动;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谷歌公司在郑建成国内首个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应用体验中心。目前,当当网、敦煌网、比利时邮政等在我省进入选址阶段,DHL、兰亭集势、新地物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有望落户我省。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共同建设的“阿里巴巴·河南产业带”和“淘宝·河南特色馆” 已经上线运营,规划打造18个特色平台和30个优势产业带,推介3000种豫产名优特产品。

  与此同时,河南省电商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扎堆郑州。位于郑州高新区的河南省电子商务产业园规划建设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孵化中心、电子商务教育培训中心等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使用,已入驻甲骨文、谷歌、微软、阿里巴巴、百度、淘宝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企业。位于郑州二七区的河南网商园已入驻40多家小微网商企业,上半年园区交易额突破10亿元。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郑东新区电子商务基地已入驻万庄物流、河南黑蜘蛛网络等10余家电商企业。位于高新区的中国中部国际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基地已入驻黎明工业集团电子商务中心、悉知搜索平台、产业人网、工厂店、Google AdWords体验中心和Google技术开发中心等。此外,河南易屯电商孵化基地、河南鞋业电商园等正在筹建中。为促进电商项目集中布局、电商产业集群发展,省商务厅正在积极谋划建设中国中部电子商务港。

  最新数字显示,全省电子商务应用企业已达18.5万家,同比增长8.8%。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顺利推进,郑州缴纳进口行邮税位居6个试点城市首位,占全国的93%。中华粮网成为国内最大的粮食交易平台,河南黎明重工科技公司的悉知搜索已收录中国境内合法注册企业信息2000多万条,世界工厂网已成为全国机械行业访问量第一的B2B平台龙头。

(责任编辑:徐丹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