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商品房买卖"霸王条款"

2014年07月28日 12:52   来源:中安在线   

  今年以来,铜陵县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商品房买卖合同》格式条款备案工作,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霸王条款”。针对部分消费者反映少数房地产开发企业从自身利益出发,利用合同格式条款的特点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消费者,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铜陵县组织市场监管执法力量,深入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点审查格式条款是否违反《合同法》和《安徽省合同监督条例》规定;是否含有免除提供方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内容;格式条款提供方是否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限制其责任的条款;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在销售现场显著位置公示已备案的合同样本,接受社会监督。对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各类格式化的补充协议进行全面检查规范,“揪”出消费者在买房时可能遭遇的“不平等条约”;对违反规定的格式条款,书面通知提供方予以修改,依法查处显失公平的“霸王条款”,并将格式条款备案及其使用情况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申报“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的认定条件之一,以备案促规范。

  据统计,截至目前,铜陵县市场监管部门已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备案申请4份,修改各类“问题条款”52条,办理商品房买卖格式条款备案登记4件,进一步规范了全县房地产市场交易行为。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