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出新规大力查黑车 酒店接送租用私家车也属非法

2014年08月01日 09:15   来源:东方网   邬林桦

  据《新闻晨报》报道,今起,《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和《上海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将正式施行。针对黑车如何界定,记者从交通执法部门获悉,提供接送服务的酒店如租用私人社会车辆也属于非法客运行为,酒店也要受罚。

  交通执法大队蔡队长表示,企业或单位可以用单位的自有车辆为客户提供接送服务,如果需要租赁车辆,也应向提供有车辆租赁服务资质的租赁公司租用车辆。“如果需要用非酒店自有车辆,直接叫出租车或用租赁车是合规的,但是租用私人社会车辆,并存在付费行为,就属于非法客运行为。”同时蔡队长也表示,这些乘客大多采用预付费或者由提供接送服务企业或单位向司机付费,当事乘客与司机并没有直接发生付费行为,执法部门在认定非法客运行为上存在很大难度。“对于此类现象,执法部门在监管上难度很大,目前也没有接到过类似投诉。只要接到举报,就会按照相关规定对非法客运驾驶员和车辆进行查处,提供服务的企业和单位也要处罚。”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致电浦东香格里拉酒店、虹桥元一希尔顿酒店和上海四季酒店三家提供客户接送服务的酒店,工作人员都表示酒店提供的服务车辆大多是酒店自己的,有些客人指定的车辆品牌和车型,需要向外租赁的,酒店也都有固定的汽车租赁服务供应商,一定会审核租赁公司的资质并签订合同。

  此外,整治非法客运的取证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据蔡队长介绍,新的《办法》规定了录音、录像等视听资料可以作为执法证据。“在一些重点监管区域,对于涉嫌非法客运的车辆,我们采用视频固定当事人违法证据。一般地铁站和商业中心的黑车都是在固定地点揽活的,我们通过监控视频记录,如果在同一地点不同时段,同一辆无运营资质的车反复上下不同客人,这种行为可以被认定为非法客运。”

  交通执法部门也鼓励出租行业人员和市民积极举报非法客运行为,拨打65353930克隆出租车举报热线,或拨打12345市民热线和12319城建热线,还可拨打110报警电话当场举报非法客运行为,交通执法部门和公安部门会对市民投诉举报情况进行查处并反馈。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