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2014年航空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300万人次

2014年08月06日 15:42   来源:新华社   钱春弦
    随着中央政府采取措施促进西藏民航发展,西藏民航运行保障能力和航线网络通达能力不断提高,预计2014年西藏航空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300万人次。

  记者4日从中国民航局获悉,《关于促进西藏民航跨越式发展的会谈纪要》签订两年来,有力促进了西藏民航发展。目前西藏有8家航空公司开辟54条航线,通航31个城市。上半年,西藏民航完成旅客吞吐量13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5万吨,同比均增长19.8%。西藏六地一市民用运输机场通航5个,均具备夜航保障能力。在2013年西藏民航安全保障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增长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基础上,预计2014年西藏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300万人次。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说,西藏航空运输总量持续快速增长,航线网络不断扩展,机场布局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根据中国民航局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西藏民航发展的意见,将结合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2030年)的制订,进一步完善西藏区内地级市域和重点县域机场布局,适时提前开展新增机场的前期论证工作,进一步扩大西藏区内民用航空服务覆盖范围,完善机场布局;加快区内部分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同时完善空管设施、航油设施、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据介绍,中国民航局将支持林芝机场打造成第二条进出藏航空通道,鼓励航空公司开通林芝至对口援藏省市以及北京、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主要城市直航航班;鼓励低成本航空公司进驻西藏或执飞西藏航线,鼓励有条件航空公司在拉萨、林芝等机场设立基地;支持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引进高原型飞机,开辟区内和进出藏航线航班;支持西藏自治区通用航空和应急救援规划,鼓励国内外飞机制造企业研制具有高原运行性能的通用飞机。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