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首次有了“街道级”重残人托养园 全国先行

2014年08月19日 11:32   来源:中国江苏网   

  继2011年启用江苏省内规模最大的惠山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之后,今年6月无锡首个街道级重度残疾人托养园又在旺庄街道投入运行。近日,记者探访了旺庄街道重度残疾人托养园,发现已有13名低保低收入重度残疾老人入住。

  据了解,近几年来,无锡扶残事业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市级、区级投入下,多地建立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妥善安置那些丧失劳动能力、无人抚养、家庭无能力照顾和需要特殊护理的重度残疾人,给很多个人和家庭减去了负担,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如今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又开到了街道级——旺庄街道前后共投入近30万元,于今年3月起开建了重度残疾人托养园,并于6月投入运营。

  该托养园位于旺庄街道养老院内,目前共有6位护理人员、18张床位,其中包括15张重度残疾人床位,3张理疗床位。凡街道60周岁以上低保、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均可申请入住。旺庄街道养老院院长许峰说,虽然眼下床位较少,但以后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据悉,已有13位老人在重度残疾人托养园里享受托养服务,并且每3位老人就有一位护工来护理。许峰介绍,由于这些老人行动困难、生活不能自理,所以养老院把他们的护理由普通的1:6调整到1:3。

  “来我们托养园的老人,能比在家里得到更好的照顾。”47岁的护工小黄最近被调到托养园这边照顾老人。1个多月前,80多岁的杨阿婆被家人送到托养园,由小黄护理。杨阿婆在家长期卧床不起,被送来时,神志不清,话都不会讲,身上还有褥疮。“虽然她家里有人专门辞了工作来照顾她,还是没有那么细心。”小黄说,“他们毕竟没有学过专门的护理知识,碰到问题不会及时处理。比如喂粥给她,吃不进去,家里人就没别的办法了。我们把粥打成米糊糊,一点一点地喂下去。再比如褥疮,需要1到2个小时就翻身一次,一般人做不到这么勤。”现在杨阿婆能开口讲话了,遇到家里人来也能分得清谁是谁,家属也觉得把老人送过来挺好,“有他们照顾老人,我们可以安心地出去找工作了。”

  由于面对的是广大低保、低收入老人,托养费用又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对此,许峰说,“名义上,我们是按每人每月1920元的费用来收取的,但实际上,重度残疾老人入住进来,家属是不用出钱的。因为,托养园每月会给每位老人补贴600元,外加他们自己能领到的低保补贴、重度残疾补贴、失地农民补贴等等,这些老人每个月的各种补贴加一起支付1920元是有结余的。”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