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待用快餐捐赠托养院遭质疑 不理解成最大难题

2013年10月25日 10:55   来源:每日新报   王月焜 尤鑫颖

“待用快餐”捐赠托养院遭质疑

  购买快餐时,多买一两份快餐寄存在店中,然后由店家提供给其他有需要的人,这就是最近国内兴起的“待用快餐”活动。天津首个参与到该活动中的是一家快餐公司,而他们的参与方式有所不同,是将顾客购买的待用快餐捐赠到了一家托养院。

  对于这种定向捐赠的献爱心行为,赞扬与质疑的声音并存。“待用快餐”究竟何去何从,也是摆在这家快餐公司面前的首要问题。

  “待用快餐”送给残障儿童

  “王院长,我们这卖出了3份待用快餐,我们中午给您送去。”昨天一早,滨海快餐公司的工作人员就给阳光家园启智儿童托养院打电话。中午十一点一过,快餐公司员工带着3份待用快餐来到托养院。记者跟随送餐员工,走进这家位于广州道岷江里的托养院。

  这是一家民营公益机构,共有四十多名中、重度智障儿童,孩子们的生活用品全部都是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对于待用快餐,院长王百军表示十分感谢,他们共分12次接受了快餐公司送来的待用快餐192份,对托养院的运营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在津起步 变成定向捐助

  据调查,天津的待用快餐处于刚刚起步阶段,目前仅有滨海新区的滨海快餐服务有限公司愿意涉水这一新型公益模式。

  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实体店经营,这家快餐公司没有实体店,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帮助待用快餐寻找适合的受捐助者。目前,公司和滨海新区一家残障儿童托养院建立起了联系,将顾客捐出的待用快餐定向捐助到托养院。

  不理解成为最大难题

  据滨海快餐待用快餐项目工作人员钟先生介绍,从今年7月份开始涉水“待用快餐”,至今共卖出192份待用快餐,总金额2900元,全部送给了阳光家园启智儿童托养院。“刚开始确实效果不错,但后来参与的人越来越少,10月份只捐出了三四份。”钟先生表示,人们的不理解是目前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

  记者调查发现,人们对于快餐公司推出的待用快餐存在着不少疑虑。“我们购买待用快餐,是为了传递一种信任,给那些未知的有需要的人一些帮助。”在外企工作的王女士表示,她感觉待用快餐这种模式到天津成了一种纯粹献爱心,这种定向的捐助削弱了“待用”的真正价值意义。也有市民对这家快餐公司提出质疑:“我们怎么知道自己捐出的饭全部送了出去?”“我们捐得越多,相当于为快餐公司带来了更多的生意,而且我捐的钱被他们固定用在了一家,局限性太大了。”

  未来 早餐车上设点推广

  面对种种质疑,这家快餐公司也准备有所“新动作”。

  为了更贴近于“待用快餐”的初衷,快餐公司准备将这项公益服务推广到他们正在运作的早餐车上。“现在我们的早餐车有二十多个,今后将会逐渐在滨海新区铺开。把早餐车设成一个待用快餐点位,应该对这项服务的宣传和推广更有帮助。”除了向早餐车推广,他们还在淘宝上开了网店,接受网上订购,并将所有捐赠明细在网上公示。“虽然很难,但这是一项公益事业,我们会坚持下去。”

  新闻背景

  “待用”的概念源于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的咖啡馆,人们在进入咖啡馆时可以多买一两杯咖啡,给其他比较贫困的咖啡爱好者享用,是一种比较流行的公益文化,倡导一种能持续传递温暖的“陌生人信任”。在中国,最早发起“待用快餐”的是新浪微博名人陈里,至今已有三十多个城市响应。待用快餐可以帮助残疾人、流浪汉、老弱病残以及没有找到工作的农民工,还有因一时经济窘迫、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食客在饭馆消费时多买一份快餐,就可以寄存在店里,等有需要的人来取用。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