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最大的残疾人24小时托养中心:关爱"全天候"

2013年08月06日 09:22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频道 在塘沽杭州道与苏州路交口,有一幢修葺一新的二层建筑,这就是天津市目前规模最大的残疾人24小时托养中心——滨海新区塘沽顺天福残疾人托养中心。日前,记者来到试营业刚满一个月的托养中心,看到几名残疾人正在塘沽残联党员志愿者的指导下,进行专业的四肢康复训练。

  “我老伴儿身体不好,儿子在市区工作,原来在家里一天三顿饭肯定保不住,经常得饿一顿,后来去了几家养老院,硬件条件也比这里差很多。”由于严重类风湿致残的包以平入住托养中心两周来,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十分满意。

  记者了解到,这幢托养中心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设有不同类型的房间,都配有空调、电视、衣柜等设施,淋浴间有24小时热水,还配有无障碍设施、医疗卫生室、康复训练室、娱乐室、餐厅、直饮机等公共设施,工作人员也是全天候为残疾人服务。

  在二楼客房区,记者遇到了49岁的马春玲,她和丈夫都是残疾人,营业第一天就入住了托养中心,她说:“原来在家,我们夫妻只能互相照顾,但住的是平房,做饭用水还得去屋外的水龙头提水,特别费劲,到这来就好多了,吃喝不愁,还有护工帮忙洗澡、洗衣服,我们打算长住下去。”

  据托养中心院长刘志忠介绍,这里主要招收具有塘沽户籍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16岁至50岁智力残疾和肢体残疾且家里无人照料或照料有困难的残疾人,共设有72张床位,其中52张为托养寄宿床位,还有20张是日间照料床位,日间照料主要接收年龄4岁至14周岁的智力残疾儿童。

  塘沽残联副理事长孙凤珍告诉记者:“作为本市最大的残疾人托养中心,它采用公建民营的形式,由残联进行管理和监督,引入顺天福集团的民间资本进行运营,依靠社会力量来服务残疾人,为托养事业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完)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