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生连做4小时手术脑干出血昏迷 至今未醒

2014年08月19日 15:31   来源:江南时报   

医生尚在昏迷中

医生正在抢救

胡医生的亲属

仍在昏迷的胡医生

  为了拯救病人,他连续在手术台“作战”4个多小时,突然脑干出血陷入昏迷,至今仍没有醒来,他就是徐州市中心医院肿瘤外二科的主任医师胡远超。近日,胡远超的病情牵动着很多人的心,人们祈祷他尽快醒来,因为很多病人还等待着他去救治。

  昨天,微信朋友圈中,致敬胡远超的帖子被感动的人们热转。贴子最后写道:“在此也祝愿胡医生早日康复。一起为他祈祷吧!”

  突然累倒手术台前

  现在,提起胡远超昏倒在手术台上的那一幕,当时在现场的住院医生张前进泣不成声地说:“手术快要结束的时候,胡主任突然说自己头晕,他想暂时休息一下继续完成手术。几秒钟过后,他觉得还是不行,又坐了一会儿,想接着把这个手术完成。没几秒钟,他又站了起来,觉得还是不行。后来,我们想把他扶到一个推病人用的床上,他说了句自己快不行了,然后躺在地上没多长时间,就失去了意识。”说到此处,张前进擦了擦眼泪,“他是主刀医生,当时正在为一名结肠癌肝转移病人动手术。”

  事情发生在8月11日下午6时许,距今虽然已经过去了8、9天,直到现在,胡远超仍处于昏迷状态。也就是说,前后仅几分钟的时间,胡远超就昏倒在地上,吸氧、测血压……很快,胡远超被抬到手术室抢救。谁都没想到,他的病情竟然会如此严重。“把他推到ICU之后,就处于深昏迷状态,后诊断为脑干出血,大概有10毫升,这是一个很严重很大的量了。”张前进说。

  而按照计划,当天胡远超要为4名患者动手术,这4台手术均由他主刀。4台手术全部做完,预计要到夜里12点。因为胡远超的突然昏迷,后面的手术只能暂时停止。当消息传到病房,胡远超的患者们怎么也不相信,平日里幽默、耐心的胡医生竟会突然倒下。

  让人既意外又惋惜

  对于胡远超的突然倒下,让身为患者的张大妈既感到意外又感到惋惜。让她感到意外的是,今年48岁的胡远超身体看起来还不错,平时说话很幽默 ,还经常安慰患者,让人感觉很舒心。令她感到惋惜的是,医术如此好的胡远超不应该倒下。“我们希望他能尽快好起来,因为还有很多病人等待着他做手术呢。”张大妈说,他对待患者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关怀,虽然患者住在医院里,但给人一种家的感觉。

  张前进说:“平时,胡主任查房的时候就经常跟我们说,既然做医生就要做个好医生,不要想别的事情,好好钻研医术。不仅如此,我们还跟胡主任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病情牵动众人心弦

  连日来,胡远超倒在手术台上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引起网友热评。众多网友对胡远超爱岗敬业精神感到敬佩,他们在网上祝愿胡远超能够尽快康复起来。微博网友“自由飞翔”说:“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当下。突然觉得这个社会不能凡事以偏概全,能如此让人感受到温暖和爱的医生还是有很多。”网友“兔兔儿”说:“第一反应是这可敬可佩职业素养!再想,医生也同样要爱惜自己的生命!”网友“对对”表示:“社会需要正能量!对于现在屡屡出现的侵害医务人员的暴力行为真是难以容忍!我相信社会还是理智的人多,好人一生平安。”

  就此,不少网友认为,目前在医患矛盾不断加深,侵害医护人员的暴力行为屡屡出现的社会语境之下,这样的正能量不但感动了公众,赢得了尊重和尊严,更有利于消弭医患之间的隔阂。社会需要有更多像胡远超这样的好医生,来点亮医生这一职业应有的光辉形象,让医患关系重回正常轨道。

  昨天,江南时报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胡远程医生的几次复查的状态都比较平稳,但是情况不容乐观,医院方面将想尽一切办法,全力救治。目前,徐州市中心医院已从南京请来专家会诊,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