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扬州”:助力大运河申遗成功

2014年08月21日 13:43   来源:新华日报   田薇薇 丁蔚文

  大运河6月22日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扬州作为大运河申遗联盟的牵头城市,将“数字城市”应用于大运河申遗这一创新性举措,成为地理信息系统成功应用的典范。扬州是一座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运河城”,大运河在扬州文化与文明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扬州申遗遗产点多达16个,其中河道遗产6个,水工遗存、附属遗存、相关遗产10个,运河扬州段全长151.3公里,在扬州文化与文明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大运河(扬州段)遗产监测平台为“数字扬州”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平台以“天地图·扬州”为载体, 收录了扬州市进入申遗文本的16个遗产点和保护总规中的另外16个遗产点,

  通过与申遗办等单位的合作共建,并通过野外实地核查和资料收集,建立最权威的遗产信息专题数据库,利用富客户端技术、3S技术、多媒体技术等多项手段进行展示。扬州市国土局局长徐洪喜称,这次申遗,大运河(扬州段)遗产监测平台“让评委一脚踏进了扬州”。

  大运河(扬州段)遗产监测平台系统通过接入“数字扬州”提供的在线地理信息服务,解决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来源问题,且数据源始终与我省精度最高、时效性最好、最权威的地理信息资源同步。通过与申遗办等单位的合作共建,建立了最权威的遗产信息专题数据库,并利用富客户端技术、3S技术、多媒体技术等多项手段进行展示,使公众不亲临现场也能对大运河遗产有直观、全面的了解。“数字扬州”为以大运河遗产监测为代表的、与地理空间位置紧密相关的行业应用提供了先进的开发条件和广阔的展示舞台,开发者可以更加专注于专题应用的开发而不必关心底层的基础地理信息服务;公众也能从高质量的电子地图中获得精确的位置信息和更好的用户体验。

  随着申遗成功,大运河这一人类文明的瑰宝必将为世人所熟知。为了使大运河文化走出国门、面向世界,据徐洪喜介绍,“数字扬州”项目组正在开发大运河(扬州段)遗产监测平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