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地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利用外资"量质齐升"

2014年08月27日 10:58   来源:安徽日报   

  “现在汽车售后市场前景广阔,蚌埠滤清器产业基础雄厚,科技资源丰富,是我们前来投资的重要原因。”曼胡默尔昊业滤清器(蚌埠)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康告诉记者。这家德资企业,主要设计、生产及销售车用滤清器产品,不仅给一汽、江淮等车企配套,产品还出口美国、韩国等。近年来,一大批像曼胡默尔这样的外资企业落户皖北。皖北地区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利用外资量质齐升。

  据省商务厅统计,2012年以来,在全省利用外资稳健增长的背景下,皖北地区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全省水平,每年在全省所占比例都扩大近1个百分点。今年前7个月,皖北地区吸收外商直接投资21.9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占全省利用外资总额的28.2%,平均每个月增加5000万美元左右。

  皖北地区一方面在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园区载体、强化产业配套上打造“硬环境”,另一方面在完善政策、改进作风、优化服务上提升“软环境”,实施精准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在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优化结构,强化支撑,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淮南围绕煤化工、煤机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引进和发展一批新兴产业、接续替代产业,增强发展后劲。阜阳以大招商引大外资促大发展,意大利MG生物乙醇等一批投资较大项目签约落户。亳州立足现代中药等十大重点产业,紧盯产业龙头、上市公司、行业500强,大力推进靶标招商、精准招商。宿州摒弃“拼资源、拼土地、拼政策”的老路,转向“依法依规定政策、科学谋划定取舍、为民服务造环境”的招商新路。蚌埠制定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激励政策,推动企业围绕上下游、左右手进行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淮北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全程帮扶,完善招商绩效评估和考核机制,力促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

  面对皖北地区伸出的橄榄枝,外资重点项目纷至沓来。 1月至7月,皖北地区新批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8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4641万美元;到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66个,实际到资18.8亿美元。目前,通过围绕皖北主导产业谋划对接项目,皖北六市共有25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在谈项目库,7个项目列入省级层面重点跟踪调度。开发区成为外商来皖北投资的高地,今年1月到7月,皖北2个国家级开发区、27个省级开发区利用外资7.74亿美元,占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的18.7%。(记者 鲍亮亮)

  以招商引资带动产业升级

  加快皖北发展,事关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省委、省政府将加快皖北发展作为统筹区域发展的战略重点,加大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环境,皖北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态势。今年以来,皖北各地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深化对外开放,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发挥境外资金在推动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结构调整取得进展,内生发展动力正不断增强。

  当前,推进皖北地区加快发展,重要一点就是扩大有效投入,补足产业短板。而扩大投入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既能带来总量的扩张,也能带来增量的优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都将是皖北地区经济发展最现实、最直接的途径。

  抓好招商引资,必须在发挥自身优势提高招商针对性上下功夫。在全球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加工组装产能向中西部转移的大背景下,皖北地区应当把握产业结构调整和梯度转移的重点,摸清沿海地区对外转移的主要产业和企业,紧密结合各自的产业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

  抓好招商引资,必须在强化产业配套优化招商环境上下功夫。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皖北要在优化招商环境上加大力度,既在完善政策、改进作风、优化服务上营造“软环境”,又在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园区载体、强化产业配套上打造“硬环境”,提高招商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抓好招商引资,必须在创新招商方式实施精准招商上下功夫。对皖北地区而言,要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发挥比较优势,围绕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大力实施精准招商,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以商引商,聚焦重点招龙头,延链补链招配套,着力提升招商精准度和产业承接集中度。

  抓好招商引资,必须在突出招才引智推动产业升级上下功夫。引进人才智力和技术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比单纯引入资金更重要、更有价值。因此,皖北要发挥后发优势,突出创新驱动战略,坚持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联动发展,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创新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实现跨越赶超。(评论员)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