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煤电首推石膏矿坑改油库

2014年08月15日 13:12   来源:安徽日报   

  皖北煤电将含山石膏矿的废弃采空区变废为宝,打造成大型地下储油库。8月10日,含山石膏矿储油项目中试验收鉴定会在北京举行,由中国工程院5位院士组成的专家组确认:安徽含山石膏矿采空区围岩密闭性、结构稳定性满足储存原油的要求,具备储存原油条件。利用石膏矿采空区储存原油的试验工作,尚属世界首例。

  皖北煤电集团旗下的含山石膏矿于2004年投产,是国内储量最大的石膏矿,受制于市场容量,经营一直不理想。闲置的采空区温度湿度恒定,不受地面水、鼠、虫等威胁,可作为优良的储存库。循着变废为宝的思路,集团多次与大宗物资储运单位洽谈利用采空区建储存库的可能性,但粮食、蔬菜、水果等行业均证明不可行或经济效益不佳。

  2010年,皖北煤电在央企对接会上与中石化接触,探讨了采空区储石油的可能性,引起对方的浓厚兴趣。相比地面建库储油,利用采空区储油不占土地,基本不用建筑材料,可大大降低储油成本,同时还有安全可靠、便于运营维护等诸多优势。含山石膏矿采空区距仪长输油管线直线距离仅5公里,距安庆、南京石化基地均不超过150公里,距黄金水道长江直线距离不足40公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全球尚无用石膏矿采空区储油的先例,面对行业空白,皖北煤电勇于探路,邀请省发改委能源局、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工程院等单位专家进行项目可行性论证,制定项目中试方案。 2013年8月,皖北煤电与中石化签订项目中试合同,进行石膏矿采空区储油项目中试研究。

  废弃采空区要突破石油储备技术门槛,关键在于解决好密封防渗、峒室稳定和不影响油品质量这三个根本问题。为此,专家开展了石膏矿体中水和原油的渗透性特征试验研究,矿体在原油或水长时间浸泡作用下的物理力学参数变化试验研究,以及矿体在原油中的溶解情况和对原油品质影响的试验研究,各项数据均显示效果良好。

  “利用石膏矿采空区建500万立方米石油储备库,可比建同等规模的地面石油库节约30亿元。石膏矿采空区储油为石油储备多样化开辟了新路子。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据介绍,含山石膏矿以房式开采方式将可形成3150个采空区,库容可达1890万立方米,储备石油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