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非村居职责内公共事务将取消

2014年08月29日 13: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顺德:非村居职责内公共事务将取消

  村居全面建立民主管理制度,非村居职责内公共事务将取消……8月28日,顺德区关于做好全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建制工作会议透露,顺德将围绕基层“重构”,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健全现有管理体系。

  据悉,顺德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构建以村居党组织为核心,村居委会、辖区单位、外来人口代表等共同参与的管理体系。

  会议提出,顺德将切实打造党性观念强、服务本领强、致富能力强、化解矛盾能力强、廉洁履职意识强的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及时发现和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办事不公、损害群众利益等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涉黑涉恶问题。

  与此同时,顺德还将在村居全面推行民主管理制度,凡涉及群众基本权益的重大事项,都将按照党组织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居民代表会议或村居民会议决议的程序决策,决议内容和实施结果公开。全面建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推广建立议事监事会,进一步规范监督内容、权限和程序。

  大会上还透露,顺德将全面清理部门延伸到村居的公共事务,由区一级统一编制村居承担公共事务目录。

  据了解,接下来,凡不属于顺德村居职责范围内的,将一律取消、工作相近的一律合并、未经审批的一律不得下放,切实整改基层牌子多、台账多、检查评比多等问题。

  ■亮点扫描■

  避免楼堂馆所变身“创业大厦”

  会议提出,要解决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特别是文山会海出现反弹等问题;解决不作为、乱作为,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仍然难办等问题;解决及时行乐、特权现象和挥霍浪费、奢靡享乐“隐形”、“变种”,楼堂馆所变身“创业大厦”、“研发中心”,公款吃喝转入隐蔽场所,利用电子礼品卡收礼送礼,红白喜事不请客但收礼等问题。

  区领导要解决搞“政绩工程”问题

  会议指出,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区直属单位重点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解决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国有企业重点解决随意决策、铺张浪费等问题;镇街重点解决责任心不强、工作方式简单粗暴等问题;村居等基层组织重点解决软弱无力、优亲厚友等问题。

  对群众诉求推三阻四将被问责

  在会上,顺德态度明确地表示,对那些工作不在状态、萎靡不振、得过且过的,对执行上级部署要求不认真甚至变形走样的,对群众诉求推三阻四、没得好处拖着不办的,对改革发展稳定问题不上心、不研究,不违规不违纪但也不干事不担责不作为的,要从严监督问责,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顺德将把履职尽责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及时发现和选拔使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