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横琴新区憧憬自贸区 未来总投资将达2万亿

2014年09月02日 09:27   来源:新华网   

  横琴新区朝着申报自贸区的方向渐行渐近。

  9月1日,横琴新区重点项目与金融机构融资对接活动暨“横琴金融沙龙”活动举办。期间,横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骞说,横琴新区正着力打造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区,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申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园区,制定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和要素流动无障碍化,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推动行政管理、信用体系、商业制度、仲裁规则、社会管理等方面与国际接轨。

  据介绍,截至8月底,横琴新区已引进各类企业5449家。其中内资企业5270家,累计注册资本金2695亿元。外资企业179家,累计注册资本金41亿美元。今年1-8月,全区新增注册企业1738家,注册资本总额1186.5亿元人民币。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38家,中国500强企业45家。

  陈骞说,目前,横琴新区的金融机构和金融资源的集聚效应日趋明显,初步形成传统与新兴金融类机构齐聚、多层次发展的金融体系。截至8月底,金融机构总数达500家,注册资本达83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超7000亿元人民币。

  横琴新区的投资速度正在加速。来自横琴重大项目办的消息称,根据计划,横琴新区牵头的市以上重点项目共17 个,总投资达1392.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93.6 亿元。截至7 月底,上述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08.87 亿元,完成今年计划任务的116.31%,超额完成全年度投资计划16 个百分点。今年1-7 月,横琴新区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3.44 亿元,同比增长38.24%,领先时间进度5.51 个百分点。

  今年初,横琴新区曾与国内知名的咨询机构作了简要测算,横琴本岛可开发的28 平方公里的开发总计投资,即使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都将达到2万亿元,这一数字尚且不包括各投资项目在科技研发、设备购置等支出,以及项目在人力资源、品牌、营销等项目的营运支出。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