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跨界等流域将限批 禁建重污染项目

2014年09月03日 13:39   来源:南方日报   

  向水污染“宣战”,广东瞄准重点难点发力。继上月2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后,针对污染重中之重的4条跨市河流——广佛跨界河流、茅洲河、练江和小东江(简称“四河”),省政府上周又专门召开“四河”污染整治工作座谈会进行部署。

  笔者2日从省环保厅获悉,根据省政府最新要求,我省将按有关规定对广佛跨界区域、茅洲河和练江流域实施限批,除入园项目外,禁止建设重污染项目。要在广佛跨界区域、茅洲河、小东江等流域每年淘汰10%、在练江流域每年淘汰20%的重污染企业。

  各地每半年需将整治进展情况报省环保厅。省里对执行不得力、工作责任不落实、项目建设进展滞后、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未如期实现的相关市负责人将进行约谈,追究其相关责任。

  现状

  部分河段水质改善,污染状况仍严重

  监测显示,广佛跨界河流、茅洲河、练江、小东江分别是珠江口西岸、珠江口东岸、粤东和粤西地区污染最严重的跨市河流。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四河”污染整治工作,省政府去年以来多次组织专题调研。今年起,省人大常委会把重点督办“四河”污染整治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省环保厅将“四河”污染整治工作纳入环保责任重点考核,并会同省监察厅先后对广佛跨界河流、茅洲河、小东江的白沙河实施挂牌督办。今年6月,省政府对未完成广佛跨界河流和茅洲河等挂牌督办任务的有关市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在层层督导下,去年以来,“四河”流域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6万吨、管网598公里。环保部门在“四河”流域累计检查企业约18万次,罚款2亿余元,责令“双停”1800余家,限期整改6千余家。关闭非法畜禽养殖场1289家、清理生猪24万头……省环保厅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部分河段水质有所改善。

  不久前的全省水污染防治会议上,省政府提出“确保到2015年底珠三角消除劣V类水体”等治水目标。对此,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指出:“四河”污染整治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水污染问题仍然突出,整治任务十分艰巨。”

  环保部门监测显示,“四河”水污染状况相当严重,部分河段水质不升反降——广佛跨界断面水质总体较差,今年上半年,8个跨市交接断面6个重度污染,主要河流22个断面的水质优良率和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分别只有18.2%和22.7%。茅洲河深莞交界洋涌大桥和入海口水质劣于Ⅴ类。练江水质整体仍为劣Ⅴ类,下游水质下降明显,出海口海门湾桥闸断面综合污染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6.3%。小东江湛江段水质为劣Ⅴ类,氨氮超Ⅲ类标准2.2倍。

  分析

  重污染企业多等因素致污染形势严峻

  “‘四河’污染形势如此严峻,既有长期历史积累的原因,也有当前转型发展阶段挑战多、难度大等原因。”省环保部门专家分析指出。

  环保部门调查发现,“四河”流域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合理。广佛待关停、搬迁的重污染企业数量较多;茅洲河流域深圳宝安、光明和东莞长安镇共有电镀、印染等重污染企业292家;练江流域聚集了大量的印染、印花、小造纸等重污染企业;小东江流域产业以原油加工、皮革鞣制等重污染企业为主。

  “不但工业企业众多,‘四河’流域内违法排污行为也十分突出。”环保执法人员调查发现,部分未办理环保手续,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部分治污设施简陋落后,环境管理不规范,废水排放达标率低。

  庞大的排放量使污染的末端处理“压力山大”。调查显示,“四河”流域均存在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配套管网建设严重滞后、污水收集率和进水浓度低等问题,其中广州白云区和茅洲河、练江、小东江流域污水处理率分别仅约33%、54%、16%和48%,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此外,非法畜禽养殖业清理不够彻底,规模化养殖治污设施不完善,大量养殖废水未经处理直排河流,也加剧了“四河”污染。

  治理

  实施河涌与重污染支流综合整治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根据省政府要求,“四河”治理将坚持“水系入手、截污为先、方式多样、综合治理”的原则,从单纯水污染控制向水环境整体优化转变。顺应河流规律,从水系入手,以流域为体系、以河涌为单位,实施河涌综合整治,恢复河流生态系统。

  在广佛跨界区域,广州市2014年要全面开工整治石井河、流溪河、白坭河等16条广佛跨界河涌,佛山市要全面实施第一批重点河涌“一河一策”整治计划。

  在茅洲河流域,深圳市要加快沙井河等9条支流综合整治工程和老虎坑水等12条支流入河排污口接驳工程,2015年底前完成茅洲河中上游段干流综合整治工程;东莞市要在2014年底前完成人民涌的综合整治,启动新民排渠整治。对小东江流域,省环保厅将在11月底前编制完成小东江整治方案,茂名市要进一步推进白沙河等重点支流综合整治。对练江流域,省环保厅将在9月上旬编制完成练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汕头、揭阳市要全面推进练江干流及流沙新河等12条重污染支流的综合整治,2015年底前开展北港河重污染河段综合整治。

  为确保整治落实责任到人,“四河”流域将实施“河长”制,由各级政府负责人担任重污染河涌“河长”、“涌长”、“段长”,将重污染流域治理的主要目标、任务纳入各级政府负责人政绩考核。

  减排

  实施流域限批,工业园改造深入镇村

  “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四河’流域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严控污染物排放总量。”省环保厅表示,按照省政府要求,我省将严把环保准入关,按有关规定对广佛跨界区域、茅洲河和练江流域实施限批,除入园项目外,禁止建设重污染项目,省环保厅将制定具体的限批方案,报省政府批准后实施。2015年底前,制定实施练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重污染企业将被提升或改造。据悉,我省将在“四河”治理中推广佛山经验,就是在工业园的升级改造要深入到村镇级工业园。这种做法今后将在广佛跨界流域和茅洲河流域大力实施,实行污染集中控制、统一处理。按照“入园一批、关停一批”的原则,整合提升重污染行业企业。

  在练江流域,汕头和揭阳市要在2014年底前制定印染企业入园实施方案,2017年底前建成潮阳、潮南、普宁印染定点园区并完成50%的企业入园,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在茅洲河流域,东莞市要尽快完善长安环保专业基地后续工程建设,督促电镀等重污染企业搬迁入园。

  省政府还要求,“四河”流域需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建立健全重污染企业退出机制,制订重污染企业关闭、淘汰名录,要在广佛跨界区域、茅洲河、小东江等流域每年淘汰10%、在练江流域每年淘汰20%的重污染企业。

  省环保厅负责人表示,“四河”整治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将向社会公开,每季度向社会公布“四河”水质状况,接受全社会监督。

  链接

  “四河”污染情况

  ●广佛跨界主要河流有珠江西航道、后航道、佛山水道、水口水道、西南涌、芦苞涌、石井河、白坭河、花地涌等,流域内工业企业众多,废水排放量大,部分河涌受工业废水污染明显发黑发臭。

  ●茅洲河流经深圳市宝安区、光明新区和东莞市长安镇,下游11.9公里为深圳、东莞界河(以河为界),在珠江口伶仃洋东岸出海。流域总面积388平方公里,其中深圳侧流域面积311平方公里,是深圳最大(指流域面积)的河流。目前茅洲河每天至少有30万吨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流域内河涌。流域内工业企业超过2万家,工业废水日排放量超过8万吨。

  ●练江是粤东地区的第三大河流,是潮汕地区的母亲河之一。流域包括揭阳普宁市、汕头潮阳和潮南区,常住人口约430万,流域面积1353平方公里。练江流域人口密度约为全省的6倍以上,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流入练江,流域内集中了大量的印染、纺织、造纸等重污染企业以及畜禽养殖污染,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

  ●小东江全长约67公里,流域面积1142平方公里,是粤西地区最大河流鉴江的二级支流,流经茂名(高州、茂南区、茂港区)、湛江(吴川)。自2010年起,小东江水质已由石油化工污染型转变为以畜禽养殖、农业种植污染和生活型污染为主的复合型污染。(谢庆裕 陈惠陆)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