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最大"云中心"落户扬州 一期项目明年1月建成

2014年09月04日 11: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目前扬州电信的两个云计算中心之一

  中国江苏网9月4日讯 我们的日常生活已经飞到了“云端”:迅雷下载加速要用到云,各大网站的视频都存在云空间,个人出行的地图定位也需要借助云……与此同时,百度云、苹果云、金山云……越来越多的网络公司推出云服务。

  昨日记者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由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电信扬州分公司、凤凰数据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中国·扬州凤凰云计算中心”项目一期将于明年1月投产。据悉,这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云计算中心。随着它的落户,基于云服务基础之上,会给市民的衣食住行带来更多“惊喜”!

  华东最大云计算中心

  一期项目预计明年1月建成

  扬州南郊,扬子江南路9号扬州市出口加工区,工作人员指着一处三层楼的厂房告诉记者,未来,这里将建成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云计算中心。

  “预计一期工程在明年1月份完工投用,一期投资2.4亿元,将建成两千个服务器机柜。”市电信局相关人士介绍说,“中国·扬州凤凰云计算中心”是由开发区、中国电信扬州分公司、凤凰数据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的,总投资14亿元,项目计划分三期建成,建成后将达到机房容量1万个柜机、15万台服务器、机房实用面积10万平方米的大型云计算中心,也是我省重点云计算中心和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云计算中心。“预计整个项目将到2017、2018年建成。”

  据悉,目前扬州地区的云计算中心大约有900个机柜,在省内的云计算中已经处于前列;一期凤凰云计算中心建成投产后,将使得扬州的云计算更迈进一步。

  多个知名云中心已落户

  搜狐中国好声音视频就存在扬州

  “金山云、淘宝、迅雷、PPTV这些区域云中心已经相继落户扬州。”电信相关人士介绍,例如金山云、网易、PPTV、乐视网、迅雷、淘宝、搜狐等苏北地区、江苏地区或华东地区的云中心都在这个云计算平台上。“小米APP软件的云后台、市民喜欢看的搜狐中国好声音的视频就保存在目前扬州电信的云数据中心。”对方表示,随着凤凰云计算中心投用,将会吸引更多的软件公司入驻。

  【五问“云中心”】

  “云服务”安全吗?

  基础建设层无法破解

  最近,好莱坞艳照门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也让不少人对“苹果云服务iCloud”心存疑惑。对此,电信局相关人士表示,云计算中心分为三层:基础设施层、中间层和应用层;电信建设处于基础建设层,在这个层面上,采用的是CDMA128位加密的光伏信号,根本无法破解。“一些云服务的泄露,比如个人的照片隐私泄露,主要是破解了最上层应用层,也就是软件云服务平台出现了漏洞。”

  “云”如何改变生活?

  我们可以不需要硬盘存储了

  对于云计算,不少市民仍然不能理解,这对于我们的生活,会有哪些改变呢?“云计算服务除了提供计算服务外,还提供了存储服务。”工作人员表示,简单打一个比方,就是将千万个家庭的电脑硬盘集中到了一起,通过远程进行存储。以后,企业、市民家中都不需要电脑硬盘存储,用云计算就能轻松搞定。

  “基于云计算平台,我们可以推出‘云桌面’——家中电脑不需要电脑CPU,只要一台显示器、一个键盘和鼠标就能‘云端办公’。”对方表示,建成后的扬州云计算中心的网速是1000G的IDC带宽,传输速度非常快;同时,云桌面可以使用WPS文字处理、腾讯QQ以及视频、游戏等常用免费软件。“下半年有望在扬州企业、学校进行‘云桌面’试点推广,也许未来几年内就走进千家万户。”

  “云中心”存储量多大?

  一期相当于近900万个64G苹果5S

  中国·扬州凤凰云计算中心一期投资2.4亿元,将建成两千个服务器机柜,那么其存储量到底有多大呢?

  “一个机柜高2.2米,占地1.5平方米,存储量为300TB左右。”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以如今家用电脑1TB计算,相当于300个家用电脑的存储量。“现在我们家庭使用的电脑硬盘一般是1TB,也就是1000G;如果以内存为64G的苹果5S来衡量的话,相当于4687.5个64G苹果5S存储量。2000台机柜,就相当于60万个家用电脑的存储量。当然,这还是理论值,因为云可以进行整合,存储的量比理论更多。”

  云计算中心为何选在南郊?

  交通便利,电厂直供电

  如果说云计算中心是人体的大脑,电就是血管中的血液。据介绍,云计算承受不了哪怕一秒钟的停电,这也是扬州云计算中心选择如今这个位置的原因之一。“选择这里,不仅因为交通便利,更因为这里距离二电厂很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云计算中心虽然有强大的存储量,但要一直持续供电。“这样一个机柜的耗电量也惊人,年耗电量4万度,相当于10到20户居民的年耗电量。”

  “24小时供电,一秒钟也不能停电。”对方介绍,机房的供电方式采用电厂直供电方式,这样就能避免因其他外力因素导致的停电故障,同时还配备了UPS紧急电源,突发停电可以立刻切换供电源。

  “云计算”还有何用?

  服务企业,分析百姓衣食住行

  21世纪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无处不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吃喝玩乐都以数据的形式存在,而这一切都源于云计算。

  “云计算还是提取大数据的前提。扬州云计算中心建成,将会为华东地区、江苏省内某些行业领域,以至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提供大数据分析。”电信相关人士介绍说,比如通过对某个时段扬州人上网点击视频的种类和频率,判断出扬州人这个时间段到底是喜欢看电视剧、电影,还是搞笑短片,这些都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来。“当然,这些数据的类别,主要取决于应用层企业,比如视频公司大数据更关心市民某个时段喜欢看哪些视频。”

  “这些大数据分析,更多可以为企业服务、提高政府的办公效率。”对方表示,云计算中心的建设,已经吸引了本市汇银电商、爬山虎科技、网新新思和瑞丰信息等企业入驻;未来还将吸引阿里、百度等更多的IT巨头入驻加盟。

  【特别提醒】

  如何保护我的“云隐私”

  不少人喜欢将手机中的照片、材料存放在云中,然而隐私存放在云中绝对安全吗?轰动全球的“艳照门”风暴敲响警钟。信息安全专家表示,用户的使用习惯,才是确保储存在“云端”资料安全的关键。

  360手机安全专家朱翼鹏给智能手机用户以下建议:

  首先,个人私密照片谨慎上传备份至网络空间。重要账号一定要单独设置密码,并定期更换密码,避免使用他人设备登录账号。

  第二,不要随意下载不明APP手机应用。

  第三,收到陌生号码的短信要慎重,不要轻易点击其中的链接,不要轻易打开信息中的链接。

  第四,不要连入安全性未知或陌生的wifi网络。为了省下几毛钱的流量,不管在哪里都去连接安全性未知或陌生的wifi网络,这样的行为也可被黑客利用。

  第五,学会使用手机安全软件对隐私数据进行加密。

  第六,学会使用手机防盗工具。一旦发现手机丢失后,立即启动远程删除手机所有数据功能,即可销毁手机中的所有私密内容,以防止隐私泄露。

  总之,要想保住隐私,最好别把不想让别人看到的东西上传备份至“云端”;平时应养成检查“云端”文件的习惯,确保隐私已彻底删除。

  “云计算”脸谱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云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