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攻垒行动"化解劳资纠纷 曝光使用童工企业

2014年09月12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0日对外宣布,该省决定开展劳资矛盾化解“攻垒2014”行动,着手化解一批涉及劳资纠纷的大案要案和历史遗案,对因恶意欠薪、使用童工等重大违法行为产生恶劣影响的企业则要予以曝光。

  广东是中国制造业大省,用工规模庞大。今年以来,广东东莞市裕元集团、东莞万士达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等多家广东企业发生劳资纠纷事件,引发外界关注。

  广东省人社厅负责人表示,该省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劳资纠纷预警研判、化解处置等长效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属地责任,全力落实“矛盾化解年”的各项措施,进一步提升劳资矛盾纠纷化解率、降低人社领域越级上访率,尤其是对列为各级党委政法委督办的案件今年内要100%化解,达到“事要解决”目标。

  对因恶意欠薪、使用童工等重大违法行为在社会产生恶劣影响的企业,广东省人社厅将在主流媒体等平台集中曝光,加大企业违法失信成本,以震慑违法企业;每月定期向全省通报重大违法案件和劳资矛盾化解情况,包括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或群体性事件情况,新闻媒体曝光查实违法的事件,各地劳资矛盾隐患化解率和任务目标完成情况。

  针对春节前欠薪案件多发高发的突出情况,广东今年将提前至11月起在全省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对建筑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发现有欠薪苗头的,提早介入;存在恶意欠薪行为的,联合警方重点打击,缓解年底因欠薪导致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高发多发的压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