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新增两个地理标志产品:古荣糌粑和尼木藏香

2014年09月15日 11:01   来源:西藏新闻网   

  近日,拉萨市“古荣糌粑”、“尼木藏香”两个产品分别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技术审查。至此,西藏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的地理标志产品总数达7个。

  西藏的地理标志产品包括:古荣糌粑、尼木藏香、藏毯(西藏产区)、曲玛弄矿泉水、那曲虫草、扎囊氆氇、西藏藏药。据悉,这些地理标志产品的后期保护开发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一、古荣糌粑

古荣糌粑制作。网络图片

  糌粑由生长在青藏高原的青稞干炒磨制而成,是藏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主食之一。西藏堆龙古荣乡属山谷地形,狭长平缓的山谷,溪流贯穿其间,从而能够灌溉这里优质的青稞,溪流推动水磨,让这里的青稞变成闻名的古荣糌粑。

  二、尼木藏香

各种成品藏香 摄影:美朵

  尼木藏香是西藏尼木县“三绝”之一,采用纯天然无污染的青藏高原特有的三十余种藏草药精心研制而成,不仅可用于佛事活动。在机械化发达的今天,纯手工制作的尼木吞巴藏香更加弥足珍贵。

  三、藏毯(西藏产区)

藏毯 来自《西藏人文地理》

  藏毯织法独特,色泽鲜艳,构图古朴吉祥,民族风格浓郁;毯面细腻柔软,工艺精湛,美观大方,极具欣赏价值;洗涤不掉毛褪色,经久耐用。西藏高原羊毛,毛质坚硬,纤维长,弹性强,光泽好,是织地毯的上好原料。藏毯生产遍布于西藏各地区,以江孜、拉萨最为著名。

  四、曲玛弄矿泉水

曲玛弄矿泉水

  “曲玛弄”是西藏当雄县公塘乡的一个地名,当地人称为“曲玛弄”。5100冰川矿泉水就是产自当雄县曲玛弄地。2007年5月,中国矿联认定当雄县海拔5100米处的冰川矿泉为全国仅有的5个优质矿泉水源地之一。2009年11月,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曲玛弄”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

  五、那曲虫草

那曲冬虫夏草

  那曲冬虫夏草生长在那曲地区海拔4500-6000米以上的羌塘草原上,以生理特性强、药用价值高、个大而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每年夏初5月中旬至6月底,子座未出土,孢子未发散时挖取,晒至6-7成干,除去纤维状的附着物及杂质,晒干或低温干燥。

  六、扎囊氆氇

扎囊县手工编织的氆氇产品受到市场的欢迎 摄影:饶春艳

  氆氇是用手工编织的羊毛织物,图案丰富多彩,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的图案。扎囊县地处西藏中南部,雅鲁藏布江中游,冈底斯山南麓。悠久的手工历史使扎囊县获得了“氆氇之乡的”美誉。而扎囊县的氆氇产品已经远销印度、尼泊尔等国家和内地青海、甘肃、云南、四川等省份。

  七、西藏藏药

藏药(网络图片)

  藏药是在广泛吸收、融合了中医药学,印度医药学和大食医药学等理论的基础上,通过长期实践所形成的独特的医药体系,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我国较为完整、较有影响的民族药之一。

  据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