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临时提高报废老旧机动车补助标准 最高可达21500

2014年09月20日 13: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马喆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加速淘汰老旧机动车,北京从今年9月15日至10月31日临时提高报废老旧机动车补助标准,期间淘汰老旧车辆的最高补贴可达21500元。临时补贴仅限报废车辆,由北京转出到外地的老旧机动车不在临时补贴之列。北京市环保局表示,加速老旧机动车淘汰,对于北京改善空气质量将产生积极作用。

  从本周一到10月31日,北京报废老旧机动车的车主,在享受原有每车平均6000元补助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元补助额度,最高增加补助额度可达5000元。这意味着,在此期间,北京小客车的报废补助由7000元提高至9500元,大客车补助由16500元提高至21500元。同时,提高后的报废补助标准,按照车辆不同类型、使用年限和排放污染量有所区别,重点鼓励污染严重的中、重型柴油车加快报废、淘汰。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临时提高的报废补助只针对解体报废车辆,不包括由北京转卖到外地的老旧机动车:

  李昆生:我们这次提高报废补助的额度,比如说八年以上的车,卖到外地的残值也就一万块钱,我们现在报废,补贴的额度就是九千多,这两个是很接近的。希望大家利用好现在的政策,把老旧机动车尽快报废掉。

  数据显示,北京使用六年以上的老旧机动车占总数的35%,但污染物排放却占到机动车整体的70%。目前,机动车尾气是北京本地PM2.5的首要来源,机动车排放产生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在北京的各 项污染源中都是最高的。加速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对北京治理大气污染具有积极作用。李昆生说,选择现阶段临时提高补贴额度,主要原因是每年的九、十月份是新车销售的黄金时期,希望借此激励更多车主主动淘汰老旧机动车:

  李昆生:我们出台一个更大力度的补助方案,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老旧机动车加入到淘汰更新的行列。至于是不是和申奥和APEC会议有关,我想:空气质量的改善会支持申奥和APEC的召开。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