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儒林山西调研首站选吕梁 直面腐败问题不回避

2014年09月23日 09:22   来源:人民网   

  9月16日至19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深入吕梁市五个县区,就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山西工作指示要求的情况、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王儒林说,我到山西工作后,把调查研究的第一站选在吕梁。实事求是地说,有的同志建议,吕梁情况复杂,第一站最好不去吕梁。我经过认真考虑,第一站还是要到吕梁来。我觉得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吕梁是革命老区;第二,吕梁是腐败问题重灾区;第三,吕梁是“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的故乡;第四,吕梁是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矛盾突出的地区。我们不回避矛盾和问题。

  王儒林第一站到的是老区兴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兴县是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边区政府和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毛泽东、朱德、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战斗生活,带领边区军民浴血奋战,建立了不朽功勋。位于蔡家崖村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依山而建,庄严肃穆。王儒林首先来到贺龙元帅雕像前,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深情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随后,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前,仔细听取讲解,不时询问史实,认真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历程。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吕梁是革命老区,在战争年代,英雄的吕梁人民前仆后继,筹粮筹钱,参军支前,为民族解放和革命胜利做出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这次来吕梁,就是要看望老区人民,重温老区精神,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优良传统,增添反腐倡廉、战胜困难、搞好工作的信心和力量。

  吕梁方山县北武当镇来堡村,是清代“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的故乡。王儒林专程来到位于该村由民营企业投资开发的于成龙廉政文化园。王儒林详细了解于成龙生平事迹,登门看望于氏后人。当得知于成龙墓冢曾两次被严重破坏、目前一片荒芜时,他深感痛心。他说,我这次来吕梁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想研究如何在吕梁、在山西落实总书记关于弘扬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的重要指示,深入挖掘,大力弘扬于成龙廉政文化,以古代廉吏于成龙为鉴,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吕梁的传统文化重德重廉,历史上出了那么多清官廉吏,而且出了“天下廉吏第一”,现在为什么出了这么多贪官污吏?成了全国发生腐败问题最出名的地方呢?忽视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是一种痛苦的教训。王儒林要求,要按照符合政策、勤俭节约、尊重历史、教育后人的原则,修复于成龙墓地和故居。他说,我们不能让“天下廉吏第一”的墓地总是处于被严重破坏和一片荒芜的状态中,这件事我们不做,我们将愧对“天下廉吏第一”故里的荣称,将愧对吏者之师于公的在天之灵!

  调研期间,王儒林主持召开市、县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了吕梁市委的工作汇报。王儒林在讲话中就全力优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等方面提出多点要求。王儒林强调,作为腐败问题重灾区,吕梁市的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指示要求和省委的各项部署上来,一定要全力优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重塑吕梁形象、促进富民强市,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王儒林9月19日在吕梁市调研考察座谈会上的讲话亮点摘编:

  谈“吕梁腐败问题严重性和危害性”

  要求吕梁干部要适应政治“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山西被立案审查的7名省级领导干部中多数与吕梁有关系,三个省级干部曾在吕梁工作,其中两个任市委书记。原市长丁雪峰、原副市长张中生、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明珠等3名市级干部被立案审查;邢利斌、袁玉珠等10多名企业主被调查。吕梁的严重腐败问题对山西、对吕梁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

  要在中央纪委的领导下,积极配合中央纪委调查组查办有关案件,同时要加大自查案件的力度。对重大案件要“一案三查”,不仅要查违法违纪的腐败问题,还要查领导失职的责任。查办案件特别要严查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手的,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严查在重要岗位上有可能提拔的。要聚焦公共资源交易、行政权力运行、国有企业监管、财政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弥补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坚决防止和杜绝权力寻租,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吕梁党员干部适应政治“新常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用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

  随机走访发现“蔡家崖村三件事”,

  当即成立“蔡家崖村调查组”

  我讲讲蔡家崖村的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蔡家崖村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水问题。我问了一下,这个村,231户700多口人,老百姓反映二十多年前,由于煤矿开采等原因,水受到严重污染,后来县里也帮助打井,但都没成功,直到现在村民吃的还是被严重污染的水。县领导当场说今年年底就能解决,但老百姓意见还是很大。

  第二件事,就是村民反映的住房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反映强烈。有一个村民,说他家6口人,一个女儿出嫁,现在5口人住在20多平米的窑洞,我们跟着他到山坡上看了他家的窑洞,确实非常拥挤,而且儿子女儿都已经长大成年,还挤在一个炕上,实在是困难、为难。正在他家看,他家邻居也反映,她娘家院子里的仓房倒了,他们想重建,结果干部不让。我们也去看了,确实还是一堆乱石,杂草丛生。

  第三件事,就是新建公益事业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三年前,因为修建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有一户村民家屋顶上的土被铲掉了,但是硬化防水没做好,屋顶一直漏水,他多次反映,村里也给修了一次,没有修好,还说就修一次,以后漏不漏就不管了。我也去看了,一家人正在修漏水的窑洞,意见很大,还反映了一些医疗方面的情况和问题。

  我当时就想,蔡家崖不是一般的村,曾是晋绥边区领导机关所在地,是全国著名的地方。现在,这个村老百姓办事都这么难,老百姓生活还这么苦,意见这么大,我感到心里很难受。所以我说要搞一个“蔡家崖村调查”,实事求是地把革命老区这样一个著名村庄百姓生产生活情况调查清楚。我觉得这对我们做好群众工作会有很大帮助,调查组已经成立,他们也参加了今天上午的会议。

  吕梁是我们国家著名的革命老区,吕梁人民为国家抗战和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无私的奉献,蔡家崖村就是一个缩影。在残酷的战争年代,吕梁人民前仆后继,筹粮筹款,参军支前。吕梁参军人数,红军东征时有3000人,抗战时期有5.4万人,解放战争时期有1.5万人,合计有7.2万人。八年抗战中,120师暨晋绥军区部队牺牲1.4万人,负伤3.2万人,有2万人民群众惨遭杀害。抗战时期晋绥边区支援中央的经费一般要占到边区财政的50%-60%,1946-1948年支援中央财政的经费占到了73.7%。

  由于多种原因,吕梁包括蔡家崖村,依然比较贫困。吕梁是全国贫困区,我们在革命老区工作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增强对老区人民群众的感情,要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要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这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职责。我们整天讲为人民服务,不能只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文件上,要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我来吕梁之前就说,我们下去调研,不要都是事先安排,我们既要“明察”,也要“暗访”,要随机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多听一些真话,多看到一些真实情况。这三件事情有代表性,大家都要反思。当干部,对群众疾苦不关心,就是不称职;不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就是严重失职,要追究责任。

  追问廉吏故里为何出这么多贪官,

  要求尽快修复于成龙墓地和故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我这次来吕梁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想研究如何在吕梁、在山西落实总书记的这个重要指示。

  我这次来专程去了吕梁方山县北武当镇来堡村,这里是清代“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的故乡。于成龙历任知县、知州、同知、知府、道员、按察使、布政使、直隶巡抚、两江总督加兵部尚书、大学士。在他的宦海生涯中,三次被举“卓异”,可以说于成龙生前的荣耀几乎达到了顶峰,但他最令人敬仰的是一生清廉。他曾在广西罗城、四川合州等当时最艰苦的地方任职,也曾在直隶、两江等当时最繁华富庶的地方为官,但是不管在哪里,他穿的都是粗布袍褂,吃的是青菜稀粥。康熙在于成龙去世后写的碑文中,说他是“秉心朴直,莅事忠勤,而考其生平,廉为尤著”。他被誉为臣之标准、吏者之师,“天下廉吏第一” 。我们吕梁是于成龙的故乡,于成龙在吕梁生活了四十多年。

  我这次专程到他的家乡,到他第13代、第14代后人家中进行了看望。我也听当地介绍了很多于成龙的业绩,特别是清廉的业绩,深感震撼。同时,我也了解到,“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的墓地两次被严重破坏,现在仍然一片荒芜,我深感痛心。

  我也在想,我们吕梁历史上的传统文化是重德重廉,历史上出了那么多清官廉吏,而且出了“天下廉吏第一”,现在为什么却出了这么多贪官污吏?成了全国发生腐败问题最出名的地方呢?大家要反思,这是个重大问题。忽视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是一种痛苦的教训。

  今天在这里我还想提到的是,在吕梁,在民间,还真有人在千方百计收集、整理于成龙遗物,弘扬优秀廉政文化。几年前,有位民间人士,他把自己办企业赚到的钱投到这里,钱不够,甚至住房也卖了,目前,他的投入已经难以为继。今年年初的时候,他就在网上公开无偿转让他所开发的项目,可见他不是为了盈利。我们一个民间人士,有这样的见识,这一点就值得充分肯定。

  我们要按照符合政策、勤俭节约、尊重历史、教育后人的原则,尽快修复于成龙墓地和故居。我们不能让“天下廉吏第一”的墓地总是处于被严重破坏和一片荒芜的状态中。我在来堡村的时候于成龙的后代也强烈要求进行修复。我认为,这件事我们不做,我们将愧对“天下廉吏第一”故里的荣称,愧对吏者之师于公的在天之灵!我们要充分发挥历史优秀廉政文化教育警示的重要作用,吕梁要率先带头做好这项工作。我看,吕梁如果早几年重视这项工作,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领导干部被押进监狱,身陷囹圄!

  谈对涉腐企业家的企业如何看:

  “不能因为企业法人出了问题,就让企业停产职工下岗”

  来吕梁之前我特意提出要到中阳钢铁去看看,中钢董事长出了问题,对中钢这样的企业怎么看?中钢1万多企业职工,连家属总共4万多人口,占所在的中阳县全县人口的1/4还多,包括县城居民的供热等等,都是依托中钢。不能因为企业法人出了问题,就导致企业停产,职工下岗,甚至关闭、破产。吕梁市,特别是中阳县要积极支持和帮助这样的企业克服困难,继续发展。至于企业发生的腐败问题,该怎样查处就怎样查处,这两者并不矛盾。

  “吕梁大多数干部是好的”

  优化政治生态要坚决刷新吏治

  在这次调研考察当中,我们也发现很多优秀的基层干部,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努力工作、尽职尽责,业绩突出,深受群众的拥护,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吕梁的希望。我回去要和省委组织部说,请他们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在各个层次各个方面发现和选用优秀的领导干部。归根结底,干部是决定性因素,要坚决刷新吏治。从吕梁来看,虽然一个时期以来,不少干部出了问题,但省委相信,吕梁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吕梁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吕梁广大党员干部要痛定思痛,振奋精神,严于律己,优化政治生态,重塑吕梁市委班子新形象,重塑吕梁政府新形象,重塑吕梁各级干部新形象,重塑吕梁企业家新形象,重塑吕梁改革发展稳定新形象。

  (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