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人性化治超见成效超载车辆难觅踪迹

2013年01月06日 22: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存瑞 王磊
    中国经济网吕梁1月7日讯(记者刘存瑞王磊)“5年前马路上基本就是个停车场,开车一出门就堵在了路上,现在跟5年前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基本上不会发生一整天都堵在路上的情况了。”家住吕梁孝义市的李国东对吕梁交通状况的改变深有体会。5年来,吕梁市大力治理超载超限,交通状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以前路上川流不息的超载车辆已经难觅踪迹,人性化治超卓有成效,连续5年荣获山西省治超工作优秀市的荣誉称号。

    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吕梁市境内的货运车流量特别大,很多车主在利益的驱使下恶意超载超限,超载超限车辆给吕梁带来了巨大的交通压力和隐患,李国东至今回想起以前的交通状况还记忆犹新:“那时堵车是家常便饭,没有一天开车出门是畅通无阻的,国道省道往往一堵就是好几天,市区也是常常堵,经常发生急救车往医院送病人却被堵在路上的情况,医生护士只好下车抬着病人往医院跑,孩子们上学过不了马路,从大货车底下钻过去才能去了学校。自从政府开始治理超载超限以来,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

    5年捧回5块治超工作优秀市的奖牌,对于治理超载超限取得的成绩,吕梁市治超办主任王雪平归功于他们采取的人性化治超。“只卸载不罚款、只记分不罚款”,这是吕梁市针对煤焦行业制定的人性化治超措施,“5年来,我们在治超工作方面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加大对硬件建设的投入力度,制定了一系列人性化的治超措施,做到了让广大的货运车主从内心深处接受治超、拥护治超。”王雪平这样说道。

    在吕梁市规模最大的牧庄公路超限检测站,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认真地核实每一辆货运车辆的信息。牧庄公路超限检测站的站长路志强告诉记者,检测站位于青银高速与340省道、307国道的交汇处,车流量特别大,检测任务也特别重,日均检测车辆近4000辆次,检测站从服务车主、方便车主的角度出发,推行超限超载检测、煤检、焦检、资源票检“一站式”服务,在维护运输市场、提高道路运输效率、减少道路污染方面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发挥了治超载、保安全、保畅通的重要作用。

    作为山西省唯一的全国百强县,孝义市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比较多,煤、铝、铁、砂、石等物资生产、储运、集散比重大,高峰期间,每日出入境车辆达到10万余辆,管理滞后,超载超限问题突出,给孝义市的道路造成了严重破坏,修路的速度远远比不上超载超限对公路的损坏速度,境内的部分公路交通经常陷于瘫痪状态,“年年修路年年堵、年年修路年年坏”是当时孝义市的生动写照,为了彻底搞好治超工作,孝义市于2008年率先在山西省成立正科级建制治超办机构——孝义市治理非法超载超限车辆工作办公室,由市长任治超领导组组长开展了大规模的治超。孝义市治超办主任田建军介绍说,孝义市政府每年都与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签订治超保畅责任书,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文件,严肃问效问责,强化责任追究制,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在治超站点设立便民服务室,为过往驾乘人员免费提供开水、急救药品等服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文明礼貌、热情服务,千方百计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尽最大努力为广大车户排忧解难,营造了和谐文明有序的治超环境。5年来,超载超限率大幅下降,全市超限超载率由5年前的90%下降到现在的0.1%以下,道路安全事故明显下降,全市未发生一起因超载超限造成的交通死亡事故,未新增一座危桥,未发生一起道路大面积损毁情况,道路拥堵现象基本消除,孝义市也因为治超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连续5年荣获“全省治超优秀县(市、区)”称号。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