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风光带公共设施屡遭破坏 管理方:多装摄像头

2014年09月24日 10:42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湘江风光带公共设施屡遭破坏,市民呼吁加强管理,处罚不文明行为

破裂的瓷板画被换成了有机玻璃。贺珍 李姝阳 摄影报道

  记者 李姝阳 实习生 贺珍

  “护栏上的瓷板画哪去了?”日前,市民郑先生重游杜甫江阁沿线的湘江风光带,发现自己喜爱的沿江防护栏上的瓷板画缺失十分严重。据湘江风光带绿化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湘江风光带上多处公共设施遭到严重损坏。

  现场 看不到几块完整的瓷板画

  40余岁的郑先生,家离杜甫江阁不是很远。以往只要闲下来,他就会到杜甫江阁沿线的湘江风光带上散步,迎着晚风,品着沿江防护栏瓷板画上的古诗词,有时会倚着栏杆看碧波荡漾的江水,这种惬意,让他对湘江风光带怀有深厚的感情。由于工作原因,郑先生有3个月左右没去观赏湘江风光带了。近日,郑先生再去散步时,发现湘江风光带的风光已大不如前了,特别是沿江防护栏上的白色瓷板画,要么破裂,要么已经被移走,要么是上面的诗词模糊不清,竟已看不到几块完整的瓷板画。

  郑先生急忙把情况反映给本报,并邀记者前往调查,他指着一块瓷板画说:“你看,这块瓷板画已断成两半,肯定是人为毁坏的。”随后,他又指着另一块瓷板画生气地说:“一些低素质的人在瓷板画上写下自己的姓名,你看他们多无聊。”看着沿江防护栏上的瓷板画遭到严重损坏,郑先生很心痛,说这是政府花巨资修建的,这些瓷板画曾经为湘江风光带增色不少。

  维修人员 每天都有修理任务

  负责杜甫江阁沿线湘江风光带保洁的环卫工张女士向记者透露,她也看到很多不文明的行为。湘江风光带每天下午4时许,到处都是热闹的人群,同时,地上的垃圾也成倍增加。一些市民直接把垃圾丢在地上,即使垃圾桶就在不远处。有次她上前让游客不要随地丢垃圾,那位游客竟反驳说:“不丢垃圾,你们环卫工做什么?”面对这样强词夺理的游客,张女士只能无奈地摇头。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维修人员正将水泥填在沿江防护栏底端,以加固防护栏。据维修人员介绍,湘江风光带上多处公共设施遭到严重损坏,比如有些人硬是要坐到防护栏上,把防护栏上的装饰球推下去;长廊上的凳子也时不时缺块木头;垃圾桶被踢得变形……因此,他们每天都有修理任务。

  管理方 多装些摄像头加强监管力度

  一系列不文明的行为,让管理人员很生气但却无可奈何。

  据湘江风光带绿化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瓷板画被损坏既有人为的原因,也有风化的原因。破裂的瓷板画已不能修复,只能将坏掉的瓷板画取出,装上有机玻璃。

  据悉,湘江风光带绿化管理处每天都会安排维修人员修理损坏的公共设施。对于每年居高不下的维护费,管理方显得颇为无奈:每天都有几盏路灯需要更换,还有破了的垃圾桶、因盗窃和使用不当损坏的直饮水龙头……他们表示,今后会多装些摄像头,加强对公共设施的监管力度,对个别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