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夫妻各捐血100次 八年无偿献血15万多毫升

2014年10月10日 14:01   来源:广州日报    李慧文 孙静

  “我们不一定每次都会一起来,这个月碰巧两个人都达到100次了,就约好一起来捐做个纪念。”昨日,对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李宝瑜女士和深圳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卢亮夫妻俩来说,的确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夫妻双双在深圳市血液中心分别完成了自己的第100次无偿献血,从而成为深圳乃至全国第一对无偿献血达百次的医务工作者夫妻。据悉,8年多来,夫妻俩实际无偿献血累计200次,实际无偿献血总量达到156600毫升。

  今年50岁的卢亮第一次献血是在大学时期,而让他义无反顾走向无偿献血这条路的则是在2006年,他从市二医院被调到市血液中心,担任血液中心主任并兼任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队长。由于工作的需要,卢亮天天与无偿献血的爱心人士打交道,也开始尝试无偿献血,一献就是七八年。

  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李宝瑜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夫唱妇随”。“2004年的时候,在科室主任兼好友的带领下捐了一次,当时对献血知识还了解不多,直到卢亮的工作岗位转到血液中心后,对血液知识和无偿献血知识有了深入了解,并且还进行了无偿献血的培训,在爱心人士的感染下,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李宝瑜说。

  半个月捐一次血小板

  李宝瑜告诉记者,最初开始捐献的时候,自己还会稍微注意一下身体,回家尽量不要做太多的家务事,当捐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后,她也没有那么多顾忌了,“该运动的时候还是去运动,就把献血当做一件很平常的事。”据了解,夫妻俩早期是捐全血,每三个月捐一次,后来开始捐献血小板,在一年可捐献12次血小板的时候,夫妻俩一般都是一年12次。到后来半个月可捐一次血小板了。

  根据市血液中心的统计,8年多来,夫妻俩实际无偿献血累计达到200次,实际无偿献血总量为156600毫升,其中卢亮本人无偿献血100次,献血总量78800毫升,李宝瑜无偿献血100次,献血总量77800毫升。据悉,卢亮和李宝瑜夫妻是全国首对医务人员献血100次的夫妻。

  针对反复输血者可能产生的血小板输注无效问题,深圳市血液中心为那些长期多次输注血小板的病人进行血小板抗体检测,在为其筛选配型相合的志愿献血者过程中,卢亮带头报名,几年来已先后与本省5名病人的血小板型相合。这意味着病人有需要的时候,在规定的间隔期内接到通知就要随时上机为其捐献血小板,可以说卢亮成为了全天候志愿无偿献血者。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