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乞讨骆驼被砍腿:卧姿小腿向内对折易误会

2014年10月21日 08: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杨琳

网上疯传“乞讨人员带被砍四肢骆驼行乞”照片

  目击者辟谣“乞讨骆驼被砍腿”

  近日,几张图片在网络上疯狂流传,图片中的骆驼趴在地上,四肢小腿部位几乎看不到,像是被砍掉一般。网上有人称“乞讨人员带着骆驼乞讨,还把骆驼四肢砍掉。”不少网友表达愤慨,认为砍掉骆驼四肢博取同情心的乞讨行为太残忍。昨天,这则话题的“剧情”发生逆转,不少网友提出正常骆驼趴下的照片和视频,证明骆驼趴下时,四肢小腿会向内对折,确实很让不熟悉骆驼习性的人误以为四肢下半截被砍掉。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图片拍摄地点佛山市大沥地区的一位目击者,他说确有两人带着骆驼来行乞,他亲眼看到骆驼被牵着走,四肢正常,并未受到明显损害。

  网传照片:乞讨人员砍掉骆驼四肢?

  10月17日,一位网友在微博中称“各地惊现骆驼乞讨,有的骆驼还被砍断了四肢,请不要用伤害动物博取别人的同情”,在微博中还附上了在同一地点拍摄的三张照片。照片显示,在某条街道拐角处,两名男子正跪在地上乞讨,一名男子身上拴着一根绳子,另一端拴在一只骆驼头部位置,这只骆驼头部前倾,四脚均着地,但两只前肢看起来非常短小,后肢仅膝盖关节部位着地,大腿部位向上翘起,从图中几乎看不出这只骆驼四肢的小腿和蹄子。

  “骆驼被砍掉四肢”的信息迅速在网络上发酵,一些知名媒体的微博纷纷转载,该话题一度排在微博热点话题第二位。不少网民从图片认定,该骆驼四肢确实被砍掉。一些网友分析,乞讨人员抱着突出身世悲惨,以便博得更多同情的目的砍掉了骆驼的四肢。“这些人太没良心了,”不少网友看完后表示了愤慨,“为了要钱还要伤害无辜的动物,很是残忍。”

  技术分析:骆驼卧姿小腿向内对折易误会

  “骆驼本来就是这样趴着的”,昨天,这则话题出现了逆转,愤慨的情绪被质疑所替代,一些网民开始质疑“骆驼被砍掉四肢”的说法。一位网友发出了一只正常的骆驼趴在地上的图片,图片中的骆驼似乎也像是被砍掉了双腿,小腿和蹄子几乎看不到。另一些网民找到了几个骆驼趴下的视频,从视频中看到,骆驼趴下时,四肢的小腿部位均向内部对折,然后大腿部位着地,紧紧压着小腿部位,四肢的蹄子也被庞大的身躯遮挡住。如果对骆驼习性并不了解,很容易误解为骆驼四肢膝盖以下部位被砍掉。

  昨天下午,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警犬队官微称“利用动物乞讨不可取,但是,骆驼跪下去的时候就是那样,真的没有被截肢,蜀黎曾经也被一头卧着的骆驼迷惑过,后来它自己站起来了。”

  除此以外,一些网友认为乞丐不可能故意砍掉骆驼四肢膝盖以下部位,这并不符合乞讨人员的利益。“他们怎么把骆驼带出来,”一位腾讯微博网友质疑说,骆驼属于大型动物,图片上的骆驼看起来怎么也要有好几百公斤,两名乞丐很难能将这只庞然大物带到马路上行乞。“也不是带不出来”,一名网友戏谑地说,乞丐首先要雇或者拥有大型板车或者卡车,然后在多名年轻人的协助下,将骆驼抬到车上运走,“乞丐砍掉骆驼四肢一天能多赚多少钱?”他说,乞丐每天来回两次运输骆驼要耗费多少人力物力成本,这样做划算吗?

  17日最初发出这三张图片的网友昨天称,“骆驼趴下的姿势会造成一部分人的误判,”她说微博照片是她搜索转发别人的,并不是自己所拍。

  目击者:骆驼四肢俱在,乞讨者牵骆驼走

  北青报记者根据照片中的线索,查到了引起争议的照片的拍摄地点,该地点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地区的金贸大道,“确实看到有两个人在这里牵着骆驼乞讨,”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多位金贸大道附近的市民,他们大都表示确实看到两名乞丐带着一只骆驼在附近乞讨。几名市民表示,自己看到过“骆驼被砍掉四肢”的新闻,图片确实是在金贸大道附近所拍摄,在乞讨期间,这只骆驼一只保持着趴在地上的姿势,腿部没有看到明显的伤口。

  “骆驼没有被截肢。”金贸大道与平安路交叉口不远的一家通讯店工作人员肯定地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只骆驼的四肢腿脚俱在。他说,前几天有两名男性乞讨人员带着一只骆驼来到这里,不过昨天这两人和骆驼并未出现。“我上班早,看到他们牵着骆驼来了。”他回忆说,前几天上午大约9点左右,他来位于金贸大道的工作地点上班,碰到了这两名乞讨人员,“他们牵着骆驼来的,”他说,那只骆驼完全能够自主行走,膝盖以下部位也根本没有被砍掉。“我也看了新闻,说骆驼被砍掉了四肢,根本是没有的事情。”

  疑问:带骆驼乞讨是否涉嫌虐待动物?

  “即使骆驼没有受伤,这样做也涉嫌虐待动物,”一些网民表示,虽然骆驼并没有被残忍地砍掉四肢,但是带着骆驼行乞的方式更让他们感到心里别扭。一些动物保护者说,虽然骆驼并未被砍掉四肢,但是长期跟随乞讨人员行乞,可能会对骆驼的腿脚部位造成一定的损伤。

  北青报记者查询到,近年来,多地都出现过乞讨人员带着骆驼行乞的现象,但当地民警称,这不属于派出所管理范围,应该由林业部门来处理。林业部门表示,要先弄清楚骆驼的种类,野生骆驼和家养骆驼的处理方式是不同的。家养的骆驼属于家畜,不在林业部门管理范围内。据悉,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上,野骆驼被认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但乞讨人员身边的骆驼多数是家养动物,不属于保护之列。目前我国法律对杀害或捕猎野生或濒危动物做出了相关规定,但虐待家养动物受到制裁的很少。

  有媒体报道,佛山市城管接线人员曾表示,目前没有接到有关带骆驼乞讨的投诉和举报。如果有的话,城管部门会派执法人员劝导乞讨人员去救助站,随后民政局介入。至于骆驼,应由110警方协助处理,移送给相关部门。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