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多层次宽领域推进法治建设

2014年10月23日 11:03   来源:天山网   

  记者从兵团普法办获悉,近年,兵团相继部署开展了民主法治连(社区、单位)创建和法治团场(单位)创建等多项活动,促进法治创建工作深入发展,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推进法治建设的良好态势。

  目前,兵团有15个团场被全国授予“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24个基层连队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66个团场、62个单位被命名为兵团级“法治团场(单位)”,84个基层单位被命名为兵团级“民主法治示范连(社区、单位)”。兵团职工群众对法治环境的满意度达90.29%、安全感达98.75%。

  法治建设任重道远。兵团各级党委始终重视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普法工作开展近30年来,兵团党委出台了6个普法五年规划,对兵团普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2014年6月,兵团党委印发《法治兵团建设纲要》,系统提出了法治兵团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实施进程,明确要求:到2020年,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落实,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推进,基本实现兵团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化;公共权力运行规范,职工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普遍提高,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大局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让职工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兵团司法机关不断健全内部规范、外部监督机制,明确司法各个环节的要求和操作规则,坚持“阳光执法、司法公开”。兵团法院通过建设政务网站,开通官方微博,及时向社会发布公开审判、执行信息,方便职工群众通过新媒体了解法院工作,推行裁判文书公开上网,截至 2013 年年底,兵团高、中级人民法院已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传裁判文书227 份。兵团检察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通过推进网上检务公开制度、设置检察人员监督台、制作办案流程图和权利义务告知通知书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保障群众权益、维护司法公正、提升执法公信力;兵团公安局通过建立健全执法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扩大警务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安执法依据、执法进度和执法结果,有效规范了民警的执法行为。兵团司法局不断发展壮大律师和公证员队伍,积极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组建和成立了兵团法律援助中心,组织社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促进公平正义法治环境的形成。

  为了让法制观念深入民心,促进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知法、守法、懂法、用法,近年,兵团司法行政机关在全力组织开展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同时,不断创新普法形式,抓好重点普法人群的法制宣传教育,特别是围绕领导干部、青少年这两个重点普法对象,认真组织好每年的普法考试和兵团青少年网上法律知识答题活动。据统计,全兵团每年有14万余名青少年在兵团普法网参加答题,有效提高了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意识。

  此外,兵团普法办还不断加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每年为基层连队社区定制发放汉、维吾尔、哈萨克等多种语言的法制宣传挂图,加强基层连队、社区的固定法治宣传栏建设,建立了兵团普法网和普法微博。今年7月,兵团普法微博被中央政法委新增为“有影响力的政法微博”。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