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锦信:大白菜 大萝卜迎来大丰收

2014年11月05日 11:13   来源:天山网   

 

  11月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一团六连一块地里,职工黄锦信正在将砍下的大白菜装车。

  “老黄,这车白菜要卖到哪里?”

  “这车要拉倒八十九团加工厂伙房去,昨天联系的,我今天下午准备给送过去。”看到正在忙碌的黄锦信,记者走上前去给他打着招呼。

  “我这大白菜,剥掉皮,静菜也平均达到四、五公斤。”黄锦信边说边拿起一棵大白菜给记者看。

  今年45岁的黄锦信是八十一团八连职工,该团六连的一个老乡,今年在42亩地里种植了西瓜,西瓜收完后,离入冬还有一段时间,两人商议不能浪费了这些时间和闲置的土地。

  “今年年初,我到地方公社小营盘去转老乡的时候,我了解到他这些年种植大白菜很有经验,我就虚心向他学习种植大白菜,因为大白菜成熟快,而且还能冬储。这块地共计42亩地,我种植了40亩大白菜,2亩萝卜。”黄锦信给记者讲起他种植大白菜的初衷。

  前几年,黄锦信在团里搞个体,由于不懂经营,造成亏损。后来又转行种植葡萄,种了几年葡萄,勉强维持温饱。家中子女多,负担又重。适逢兵团实行连队转型、功能转换之际,为了增加收入,他利用老乡闲置下来的土地种植了大白菜和大萝卜。

  “种植白菜,主要是不能生病,尤其要防止白菜叶干燥,要经常浇水。而萝卜不一样,萝卜不用浇水,这都是大田的土地,地质好,种下去后,都在疯长呢。”黄锦信给记者讲起了他的致富经。

  “我种植的白菜和萝卜,保证不施化肥,更不打农药,全是绿色、无公害食品。”黄锦信把胸脯拍的砰砰响,“因为我这是第一年种植,我要以质取胜。”

  “我这里的白菜个大,论棵卖,2元钱一棵,我到超市批发还是0.8元呢。还有这萝卜,小的三、四公斤,大的还有6公斤重呢。”

  “萝卜产量高,我没有敢多种,就种了2亩地,这不已经卖完了。”黄锦信指着旁边的空地给记者看。

  “老黄,那你这大白菜和萝卜能挣多少钱啊?”

  “一亩地挣个3000元钱是没有问题!”黄锦信信心满满。

  “那销路咋样啊?”

  “前几天,有到地里来看菜的,有打电话订购的。我已经卖了2万多棵了,还有8万棵,卖出去应该不成问题。”

  黄锦信告诉记者,他种植的大白菜和萝卜都是销往博乐、精河酒店和宾馆的,还有周边团场学校和加工厂的伙房。等过一段时间,天冷了,到了储备菜的时候,他的大白菜会销售完的。当西边的晚霞洒满大地的时候,黄锦信在一阵马达轰鸣声中,满载着一车大白菜走在夕阳的余晖里,走在丰收的喜悦中。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