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治沙”路 初冬还有绿色

2014年11月08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爱平

  “这个季节还会有绿色。而且是在沙漠,太不可思议了。”立冬当天,从全国各地涌向库布其沙漠的背包客、户外运动爱好者被眼前的一切彻底“征服”了。

  穿公路两侧油松、樟子松频现绿意,沙漠之中点缀着宁静清澈的湖泊,入夜后繁星满天……“美极了。”户外运动爱好者郭平不由得感叹,并在第一时间拍下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分享。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的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是距北京、天津最近的沙漠,总长400公里,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

  当地民众孙鹤介绍说,20多年前生活在这里的农牧民,并不能感受到今天沙漠中的“浪漫”。相反,沙漠的“疯狂肆虐”让他们吃了太多苦头。沙漠中“无路可走”,很多老年人终其一生没能离开沙漠一步,在夜间一旦离家,极易迷路。

  此外,库布其沙漠的沙尘暴是北京沙尘暴源头之一,曾一度成为全国两会的主要议题,因此“治沙”也成为内蒙古当地官民们最为重要的大事。

  转机出现在1990年之后,在当地政府、企业、农牧民的共同努力下,一条从库布其沙漠腹地通往鄂尔多斯城区的穿沙公路竣工,这里的民众第一次有了“开眼看世界”的感觉。

  与此同时,负责“改造”库布其沙漠的当地企业亿利资源集团,采取植树等多种方式,进行了一场“愚公移山”般的控制荒漠化战役。该企业董事会主席王文彪曾对中新社记者坦言,“这一场战役,一干就是20多年。”

  库布其沙漠在多年的治理中,不仅让当地农牧民受惠良多,亦吸引了国际目光。

  2007年,近百名全球治沙精英在库布其七星湖畔,开启了首届库布其沙漠论坛,并将此地定为论坛的永久会址。

  2013年,第四届库布其沙漠论坛期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相继加入主办方行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来电致贺。论坛成为联合国组织牵头主办的全球唯一国际性沙漠论坛。

  2014年4月22日,在第45个世界地球日之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并把它作为全球首个荒漠化地区生态系统的研究对象,进行科学评估。

  库布其荒漠化防治也为世界树立了典范,创造了“市场化、产业化、公益化”的治沙经验,探索出一条“治沙、生态、民生、经济”平衡驱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对于库布其沙漠的这一“业绩”,内蒙古鄂尔多斯政府认为,20余年来库布其大规模的生态建设,使区域性沙尘暴的肆虐得到了根本控制。由十多年前的六七十次减少到现在的三到五次,北京等周边地区受益匪浅。荒漠变绿洲,涵养了水源,改善了当地的小气候,也有效的保护了母亲河。(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