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今闭门谢客 曾被当“占中指挥中心”

2014年12月11日 10:15   来源:新华网   郑治祖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昨日表示,因应警方今日在金钟一带采取清障行动,立法会今日暂停开放,不接待访客。至于现时在立法会示威区留守的示威者会否交警方一并清理,他说要见机行事,如牵涉到安全或公众秩序问题,不排除会寻求警方协助。

  反对派议员早前私自把立法会大楼变成"占中指挥中心",令人担心"占领"参与者在清障时把立法会大楼作为"避难所"。曾钰成昨日表示,因应金钟"占领区"的清障行动,立法会大楼将关闭一天,所有公共服务包括导赏团、图书馆等都会暂停,亦不会接待访客。而立法会秘书处除了一些必要岗位,其他职员不会返回大楼,他并要求议员不要安排助理回大楼。

  倘职员受威胁 会求警协助

  被问到现时在立法会示威区的留守者会否交警方一并清理,曾钰成说,在立法会示威区及立法会广场逗留的"占领"参与者,并未获行政管理会授权,呼吁他们尽快自行散去。

  他又指出,警方不会主动到立法会行管会管理范围内进行清障,但如果立法会内外的职员,安全受威胁,立法会必定会寻求警方协助。他形容立法会处境被动,目前无法准确评估是否需要寻求警方协助,只能见机行事,如果无法确保职员在明天能够安全返回大楼,立法会的会议将受影响。

  另外,41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昨日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采取及时措施,授权警方在清场时,协助清除立法会范围内的障碍物,令议会恢复正常运作。民建联主席谭耀宗指出,示威者一直占据立法会外主要通道及示威区,妨碍正常出入,更担心激进分子趁清场时会进入立法会大楼,令情况进一步恶化。(记者 郑治祖)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