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三渠一河”整治工程明年5月完工

2014年12月12日 16:25   来源:西藏商报   

  “三渠一河”被定位为多样化的城市河道,是拉萨市水环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由于垃圾污染,加之渠体渗漏、桥涵堵塞、私搭乱建等问题,对拉萨市水环境系统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去年,相关部门开始集中整治中干渠、南干渠、北干渠以及流沙河,以保障拉萨市水环境的健康。

  “三渠一河”整治工程已经持续一年时间,记者近日从拉萨市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拉鲁湿地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整治工程已经完工90%。整治工程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水渠内的垃圾清理已经完成,待明年春天完善后,整个工程预计将会于2015年5月完工。

  整治前 水渠是“垃圾传送带”

  整治前,北干渠附近的一些商户直接在渠堤安装污水管道,将污水排放到水渠中,甚至还有居民在门口搭建简易厕所。水渠中零零散散堆放着不少居民丢弃的垃圾,金属罐头等较重的垃圾沉在渠底,而包装袋一类较轻的垃圾则顺着水流向下游漂去,本来清澈的水渠变成了“垃圾传送带”。

  此外,一些较低的涵洞中,有不少电线缠绕,再加上垃圾的堵塞,很容易造成水流不畅通,溢出渠道,对附近的居民生活以及环境造成影响。

  加之渠体年久失修,渠道内垃圾成堆,淤积严重,多处区段出现渗漏和溢流现象,无法正常对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北部进行补水。另外,为了保证流入拉鲁湿地的水源质量,拉鲁湿地管理局每天都定人、定时、定岗、分区、分段对三渠一河中的垃圾进行清理。

  整治后 水渠环境大有改观

  如今,虽然水渠内还有少量垃圾,不过相较于之前的“垃圾传送带“已经大有改观,水渠里的水干净了许多,垃圾减少了许多。昨日,记者在位于天路公司附近的拦污栅发现,该处仍旧拦截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塑料袋、水瓶、旧衣服等物。沿着中干渠往西走,记者发现,沿线一些商户还是会把垃圾直接倒进渠道内。在色拉路附近,一位商户提着一个红色塑料袋从店铺出来,往前走了两步,就将手中的塑料袋向渠道中抛出,划出一条抛物线后直接落入水渠中,塑料袋里的垃圾也散落得到处都是,瓜果、蔬菜皮等稍重的直接沉入水渠,稍轻的则沿着水渠流下去。

  拉鲁湿地管理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曾制作了大量宣传册,向“三渠一河“沿线的居民、商户宣传严禁向水里乱丢乱倒垃圾,结果,作用也不是很大。

  垃圾清理完工 正在完善相应配套设施

  北干渠整治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北干渠内的垃圾已经完成清理,还需在水渠里安置几个拦污栅。待水渠完工后,就会恢复供水,届时位于慈松塘路的水上公园也会从北干渠供水,水上公园将不再干旱。

  “现在,中干渠的垃圾已经清理完了,目前正在准备种植土。明年春天,会在水渠沿岸种上柳树、灌木丛、草皮等植物。虽然现在垃圾已经清理完了,可是,在清理过程中也有居民往里面丢垃圾,于是又有新的垃圾出现,明年春天还会再重新清理一次。”中干渠施工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按照现在的施工进度,如果明年植被按时种上,该工程将会在明年5月底完工。”

  原标题:“三渠一河”整治工程明年5月完工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