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生态文明建设喜讯连连 试点市全国最多

2014年12月15日 13:52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珠海创建国家生态市通过环保部验收考核,深圳大鹏新区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年终岁末,广东生态文明建设喜讯连连。

  南粤大地上,绿色发展、生态和谐的区域不断扩大——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截至目前,珠三角建成全国首个环保模范城市群,中山成为我省首荣获国家生态市的地级市,深圳南山区、福田区、盐田区建成国家生态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方面,深圳、珠海、中山、韶关4市,以及佛山南海区、深圳南山区、福田区、盐田区、大鹏新区纳入试点。广东也成为全国最多地级市列入试点的省份。

  累累硕果背后,是各地主动改革,以制度创新激起生态文明建设活力。

  今年3月,珠海实施《珠海市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从功能区管理、生态经济等六方面在省内率先探索特区立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8月,中山开始试水市内镇区的横向生态补偿,成为新《环保法》颁布后全省首个制定统筹型生态补偿政策的地级市。

  惠州在审批改革中制定环评正负面清单。对基本不存在环境风险的民生工程,列入正面清单,“即报即批”;对污染项目,则列入负面清单,坚决说“不”。

  ……

  在全省层面,广东在全国率先立法建立了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机制和跨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机制。今年起实施的《广东省主体功能区配套环境政策》明确,珠三角环境优先、东西两翼在发展中保护、山区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分区控制原则;划定172个、总面积8370平方公里的饮用水源保护区,严格保护。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