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西藏贫困人口下降十余万

2014年12月15日 17:30   来源:中国西藏网   

资料图西藏扶贫新华社记者刘东君摄

  日前,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披露,2014年预计西藏再有13万人摆脱贫困,西藏全区贫困人口也将由2013年底的45.7万人下降到32.7万人。

  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总投资为17.68亿元,较上年增长13.96%,其中中央财政扶贫资金12.16亿元,自2011年以来累计投入36.97亿元,已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总额。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创新扶贫开发模式,推行精准扶贫,自2011年起,年均减贫10余万人。截至目前,累计已有50余万人脱贫。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区域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一般来说,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居民而言的,谁贫困就扶持谁,谁的贫困程度深对谁的扶持就多。

  西藏自治区是中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根据国家划定的年收入2300元(人民币,下同)的贫困线标准,2010年底西藏贫困人口为83.3万人,占西藏农牧区总人口三成多。

  西藏自治区官方认为,目前当地贫困区分布广、程度深,致贫因素复杂,实施精准扶贫是新时期扶贫开发的重大改革。2014年,西藏将贫困人口作为建档立卡对象,已完成全部识别建档立卡工作,搭建了精准扶持、精准管理、精准考核的平台。

  同时,西藏扶贫工作也由“大水漫灌”向“滴灌”转变,将全年减贫任务逐级分解,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规划到户、措施到户、项目到户、帮扶到户,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得到了帮扶。

  日前,国务院扶贫办透露,将于12月15日起正式开通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

  据了解,监督举报电话主要受理扶贫资金管理、分配、使用中的问题,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中的问题以及挤占、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的行为。各地固定电话用户和手机用户均可拨打010-12317进行举报,北京用户可直接拨打12317。受理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点至12点,下午1点至5点。对于实名举报的重要事项,国务院扶贫办将在20日内向举报人反馈初步处理结果。

  (以上内容综合自中新网、广安政府网、新华网)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