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保局: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对APEC蓝贡献最大

2014年12月17日 15:55   来源:人民网   温薷

  “APEC蓝”有多蓝?今天,北京市环保局发布了APEC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效果评估结果。评估结果显示,会议期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各类主要大气污染物平均削减50%左右。其中,包括限行在内的机动车减排措施对PM2.5下降的贡献率最大,接近40%。

  北京市环保局称,如果北京市和周边地区没有共同采取会期保障措施,会期PM2.5浓度可能达到69.5微克/立方米,比实际浓度增长61.6%。这意味着由于共同采取了会期保障措施,PM2.5浓度下降26.5微克/立方米。其中,北京市本地减排措施对PM2.5浓度削减19.8微克/立方米左右,区域污染传输减少贡献6.8微克/立方米左右。

  环保局称,综合来看,采取会期保障措施与不采取措施相比,全市分别削减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约39.2%、49.6%、66.6%、61.6%和33.6%,平均削减50%左右。

  北京市环保局还分析了各项措施对会期PM2.5下降的贡献率。其中,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等减排措施对会期PM2.5下降的本地贡献为最大,达到了39.5%。此外,燃煤和工业企业停限产对PM2.5下降的本地贡献为17.5%;施工企业停工贡献率为19.9%;居民放假调休为12%;道路清扫保洁为10.7%。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