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贫困人口8000多万 贫困县约束机制将出台

2014年12月25日 11:09   来源:国际在线   朱宛玲

  原标题:中国仍有贫困人口8000多万 贫困县约束机制即将出台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公室主任刘永富日前在京表示,2014年是中国实行精准扶贫的启动之年,全国共识别出贫困村12.8万个,贫困人口8000多万,今后扶贫工作将以这部分地区与人口为重点。他还透露,贫困县约束机制文件将于近日出台,搞标志性建筑、形象工程均在禁止之列。

  长期以来,中国扶贫开发存在贫困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行精准扶贫,确保扶贫到村到户”。今年也是中国精准扶贫的启动之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扶贫工作会议上介绍说,目前,精准扶贫开展的前期准备工作——贫困识别、建档立卡工作已经初步完成。“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我们在全国开展了贫困识别工作,共识别出贫困村12.8万个,贫困人口8800多万,这就是我们今后扶贫工作的主要对象,工作重点。”

  刘永富表示,接下来,将按照数据显示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这些人,识别出来之后,我们要对致贫原因进一步进行统计和分析,对他们的脱贫需求进行归纳和整理,落实责任人,使他们尽快脱贫。”

  2014年,中国还对贫困县考核、约束以及退出机制三项机制进行了改革。其中,贫困县的考核机制,由主要考核GDP,转为主要考核扶贫开发成效。刘永富介绍说,“国家主要是出台一些指导意见,比如贫困地区、限制开发县取消GDP考核。我们还有些具体的指标体系,比如你减贫了多少人,而不是说你有多少穷人;不是说贫困人口收入有多么低,而是说贫困人口收入增加了多少。”

  在约束机制方面,国务院扶贫办已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建立贫困县约束机制的文件,明确了贫困县必须作为、提倡作为和禁止作为的事项;搞华而不实的标志性建筑、形象工程,兴建楼堂馆所、搞各种奢华铺张的庆典、会展等活动,都在禁止作为的事项之列。刘永富透露,文件将在近日印发实施。此外,河北、贵州、甘肃等省份制定了贫困县退出标准、程序、奖励办法和脱贫时间表,2015年将继续探索贫困县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