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人均住房2020年达到35平方米

2014年12月26日 13:27   来源:重庆晚报    何浩

  6年后的重庆会是什么样?昨日,在重庆市推进新型城镇化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智奎通报了到2020年我市城镇化建设的目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65%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城市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5平方米左右,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65%以上。

  增加中小户型住房供给

  全市将完善城镇住房制度,构建政府提供基本保障、市场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同时,全市将健全保障性住房制度,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物业服务水平。

  “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适度增加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供给,鼓励和支持农民工家庭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张智奎指出,将推进新一轮城市棚户区改造,改善低收入群体住房条件。

  户籍改革细则有望明年出台

  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户籍制度改革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张智奎表示,重庆将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逐步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并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

  市统筹办副主任张国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后,由市发改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正在拟定《关于落实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口合理分布的意见》。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力争明年上半年能够有成果出来。

  建一批中小型特色城区

  我市将加快在渝东北和渝东南发展15个县城,逐步建成一批中小型特色城区,让其发挥自然优势,打造旅游、农业以及符合环保的特色工业,发挥民族元素和人文特色,实现特色城区建设望见山、看见水、记住乡愁。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何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