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机场发生不明信号干扰飞行导航事件

2015年01月14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连机场14日对外发布消息称,该机场近日发生一起不明电磁信号干扰飞行导航事件,严重威胁机场飞行安全。经查证,不明信号出自一个黑电台所发出的电磁信号。

  据介绍,9日晚上11点15分开始,大连机场导航信号受不明电磁干扰,导致连续着陆的4架航班盲降信号不稳定,无法正常降落,这种情况持续约半个多小时。

  经查,初步判断干扰源为晚间播放药品等黑广告的非法电台,由于设备质量问题,频率漂移严重造成电磁干扰。

  随后,大连机场与相关部门10日缴获了这个非法小电台。据介绍,被缴获的这个非法小电台是由一个类似收音机的小型半导体,加上一段一米左右的天线,及一个简易发射装置组装而成。

  大连市无线监测站监测科科张立斌介绍,缴获的非法小电台设备虽然简单,但其发射功率却是一般电台的2倍以上,信号辐射可覆盖到整个大连市区,对于飞机起降信号干扰极大。

  大连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盲降电磁干扰事件再次证明大连净空问题比较严重。而所谓机场净空,指的就是为保证飞机起飞、着陆和复飞的安全,在机场周围划定的限制物体高度的空间区域。由于大连机场地处城区,目前大部分市区都处于机场净空保护区域。

  目前,该非法小电台已被查明缴获,犯罪嫌疑人正在进一步追捕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