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完工217所农村寄宿学校 6962套教师周转宿舍

2015年01月21日 07:04   来源:重庆日报   

  去年我市教育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如期圆满完成

  1月20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2014年我市教育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如期圆满完成。今年,我市将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并进一步推进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效改善师生的“吃住学”问题。

  去年完工217所 农村寄宿制学校

  “2014年,我市计划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170所,实际开工建设337所,已完工217所、47.67万平方米,今年我们还将加快进度,并坚持留守儿童多的地区优先、路途遥远的地区优先、国家贫困地区优先的原则,对农村寄宿制学校进行布局规划和建设。”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按照规划,2013—2017年度,全市规划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1002所,建设面积183万平方米。截至2014年12月底,全市累计开工的农村寄宿制学校493所,其中已完工373所,面积73.87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4.6亿元。

  该负责人称,“2015年,我市计划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147所,此外我们将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对各地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进行检查,确保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此外,2014年我市计划在主城区新区建设配建学校48所,实际启动66所,已竣工59所,其中交付使用32所。

  学生不仅要吃饱, 更要吃得营养、卫生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1年底,我市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2013年,市委、市政府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纳入当时集中力量要办好的22件民生实事之列,我市重点对黔江、城口、丰都、武隆、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等12个国家试点区县和万州、开县等2个市级试点区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其它区县则结合自身的财力、人力、物力等情况,自主实施,市级“以奖代补”予以支持。

  截至去年12月底,2014年我市14个试点区县使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市、区县膳食资金约5.48亿元,惠及学生约88.37万人,做到了国家试点区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全覆盖。自该计划实施以来,全市已累计使用资金约9.14亿元,惠及学生约209.18万人。

  6962套教师周转宿舍 让教师告别“跑校”

  学生的吃、住问题解决了,教师的宿舍问题也不能马虎。

  据了解,2014年原计划我市建成6000套、20万平方米的教师周转宿舍。事实上,2014年,最终建成了6962套、24.75万平方米的教师周转宿舍。

  这些“新居”落成后,让许多边远山区农村学校教师告别“跑校”的生活。搬入新家的梁平县紫照乡中心小学教师范家花说,“我这个在乡下教书的老师,拥有了自己的一个窝,真是太高兴了。感谢国家为我们农村老师办了一件好事实事,我决心扎根农村,教好孩子。”本报记者 匡丽娜 张珂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