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呵护银发族享康乐晚年

2015年01月27日 11:35   来源:西安晚报   

  随着我省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人口老龄化和空巢家庭现象,已成为迫在眉睫的社会问题。今年的省政协会上,就有多件提案与养老问题有关,生存在时代的夹缝中,老人们的生活困境令人备感心疼。

  呵护银发族享康乐晚年

  养老现状

  西安数十万老人

  “空巢”又“空心”

  老人“空巢”又“空心”、满足社会化养老需求“力不从心”、养老机构用工荒……“空巢老人”养老问题日益突出。

  老年人家庭半数以上是“空巢”

  “每天像窝在鸽子笼里”,60岁的张彩霞和老伴住在西安市龙首村某小区,唯一的儿子远渡日本,孙女也在日本上幼儿园,现在两位老人每日在家备感孤单。“儿子工作忙,只有每年圣诞节前后能回来看我们一眼,想念孙女了,只能在电脑上和她说说话。”张彩霞说,“现在两人身体好还能相依为伴,再过几年可怎么办呢?让儿子回国生活已经不太可能,我们到国外去生活肯定不适应。”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加速,像张彩霞一样的“空巢老人”家庭越来越多,他们“空巢”也“空心”。对此,政协委员张华俊在提案中对这一问题表示担忧,他说,截至2008年底,西安市60岁以上老人就有124.21万人,其中空巢家庭占到全市老人家庭总数的49%,有60.86万人,独居老人占老年人口17.9%,达到22.23万人。而到了2009年9月底,西安市“空巢老人”已经占到老年人家庭的57.2%。没有子女或子女离家后自己独居,与配偶居住而形成的空巢现象,已成为西安市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突出问题之一。

  社会化养老“力不从心”

  当家庭养老越来越难时,满足社会化养老的需求便显得格外突出。西安60岁以上和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分别达到12.5%和8.5%,社会化养老机构却显得多少有些力不从心。截至2014年5月,西安市已有养老机构95家,其中公办32家,民办63家,总共两万多张床位,相较于西安125.68万的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显得捉襟见肘。

  而且从区域分布上看,主城区仅有13家,大多为100张床位以下规模较小的机构;城郊接合部64家,其他区县有18家。在其中8家养老机构共有1725名入住老人,年龄最大的为94岁,平均年龄80.6岁;其中70岁以下的占21.7%,70-80岁的占40%,80岁以上的占38.3%。而这些老人中生活不能自理的失能老人占38.7%,自己能够吃饭和走路的半自理老人占38.8%,生活能基本自理的老人仅为22.5%。

  养老机构“用工荒”严重

  但与庞大的需求和照顾的难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养老机构“用工荒”现象严重。张华俊表示,护理人员难招且队伍不稳定,聘用人员多以45岁以上郊县农村妇女和下岗女工为主,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普通养老机构具有专业护理证书的护理人员比例能够维持在50%左右。还有一部分养老机构由于工资水平低,专业技术人员比例特别低。

  “8家养老机构中,仅有4家机构收支持平,2家机构亏损;1家机构年赢利30万元,但前期投资成本800万元,投资收益率仅为3.8%,与银行二年期存款定期利率相当”张华俊说,这样的盈利标准显然难以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到社会化养老事业中。

  整体上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还面临着若干重大现实问题。养老服务质量缺乏有效评估和监管、养老服务领域人才短缺、专业素质不高、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积极性不高等。而这些养老问题的核心,就是社会化养老发展的滞后。

  委员开方

  设家庭巡查员监护独居老人

  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银发族”的养老问题如何解决?记者了解到,省政协委员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为养老难题把脉开出良方。

  药方1

  建立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

  解决养老难题,政协委员张华俊表示,要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制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四个板块合并成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养老金与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称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覆盖全国所有人口的政府、单位和个人三方筹资的保险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以解决新农保制度的外部公平性问题。

  药方2

  设立家庭巡查员制度

  农工党陕西省委员会在集体提案中表示,可设立基层社区老年独居家庭巡查员制度。他们表示,可在基层社区设立专职家庭巡查员和独居家庭巡查制度,明确责任人和巡查流程。登记辖区独居家庭和特殊监护人群的户数和人员数字,联系方式和子女联系方式,进行独居家庭户情排查,每日或定期上门,电话巡查独居家庭人员情况。每日记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与子女、医院及有关社会责任部门联系通报,以便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并根据各地区不同实际经验逐步完善巡查制度。

  药方3

  创办“老年公寓”

  在居家养老的基础上,将健康老人与失能、病残老人同居一处,很容易出现心理不良情绪,为此,政协委员刘润生建议,借鉴发达城市经验,加大建设“老年公寓”力度,以社区为依托,创办以民间资源为主、政府支持为辅的功能多样、方便快捷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逐步形成养老产业,实现政府企业双赢。以“老年公寓”的方式建立老年社区。在“老年公寓”构建住、医、乐、学为一体的服务体系,通过公寓出租或购买方式,让入住的老人在这里,拥有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和完善的社区活动环境。

  委员建议

  支持社会力量

  兴办养老机构

  在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养老困境尤为突出。现在大量农村青壮劳力进城务工,老人生活孤独、精神慰藉缺失,生病缺乏照顾。有的老人丧失劳动能力,经济拮据。不能再创造价值,花钱看子女脸色,甚至有的老人还存在高龄补贴和社会养老保险被儿子管理,不归自己支配现象,老人身心疲惫,无幸福感可言。同时,农村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堪忧。现在的60岁以上的老人由于青年时劳动强度大,多数病痛不离身,缺乏有效治疗。各类残疾人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只能是坐等生命的结束。

  当农村“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他们的留守将以何为依靠?对此,政协委员富君建议,首先要强化各级政府的责任意识,将各级政府发展养老等社会福利事业纳入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增加刚性指标。同时,认真落实有关优惠政策。同时,还应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并为各类养老机构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服务等。

  数据

  截至2008年底,全市空巢老人家庭有60万人,独居老人达22万人

  目前养老机构95家,床位仅有两万多张,相较于西安125.68万的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显得捉襟见肘

  8家养老机构中,4家机构收支持平,2家机构亏损;1家机构年赢利30万元,但前期投资成本800万元,投资收益率仅为3.8%

  本组文/记者宋洁 吕华 图/东方IC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