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龙王舰委员建议国家专项治理青海沙化

2013年03月10日 08:42   来源:青海日报   

  高云龙和王舰两位委员在全国两会建议,将青海省防沙治沙纳入国家治沙专项,并在治沙资金方面给予支持。

  建议介绍说,青海省是全国沙化面积较大,分布海拔最高,危害严重的省份之一。沙化土地集中分布在柴达木盆地、共和盆地、青海湖环湖地区和长江、黄河源头地区。根据2009年第四次全国荒漠化沙化土地监测结果,青海省有沙化土地总面积1250.4万公顷,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7.4%。土地严重沙化并不断扩张,严重地制约着全省工农业生产和社会经济建设的发展。长期以来,青海省的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青海省的防沙治沙工作是完全依靠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进行,既没有单独的治沙项目,也没有专项治沙投资,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青海省防沙治沙工作纵深开展和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建设。因此,建议将青海省防沙治沙纳入国家治沙专项,并在治沙资金方面给予支持,促进青海省防沙治沙工作,推进青海省生态保护建设。

  建议将青海省92.7万公顷沙化土地纳入国家级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规划,并在启动项目安排试点任务中优先给予考虑。只有建立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通过采取封禁保护措施,利用大自然的自我修复功能,才能使不具备治理条件以及因保护生态的需要不宜开发利用的连片沙化土地得到封禁保护,达到促进沙区林草植被恢复的目的。(作者:孟军、薛军)

(责任编辑:sandy)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