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商银行召开首次股东大会 定位中小企业融资

2015年01月28日 08:25   来源:腾讯财经   腾讯财经吕雯瑾发自上海

  温州民商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关键一步。

  腾讯财经从温州民商银行筹备工作小组获悉,1月27日,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首次股东大会在温州民商银行总部大楼召开。会上,全体股东审议了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报告、章程、议事规则、战略规划、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等有关议案并形成决议。

  业内人士认为,温州民商银行的创立有助于规范和促进民间资本的良性发展,丰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渠道。

  温州民商银行是中国首批获批筹建的3家民营银行之一。资料显示,目前股东总数为13家。其中,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为主发起人,分别持股29%、20%。此外,还有11家企业股东,包括森马集团(9.9%)、奥康国际(9.9%)、力天房开(9.9%)、富通科技(9.9%)等企业,股东资格最终须经银监部门核准后生效。股东中有5家旗下公司或自身是上市公司。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温州民商银行筹备组组长徐志武表示,这些股东涉及电器、氨纶、鞋服、光纤、复合材料、机械等产业,熟悉本地市场、了解目标客户的资信水平与经营状况,有助于预防和解决贷款的逆向选择风险。

  在谈到温州民商银行未来发展时,徐志武表示,温州民商银行主要定位于为温州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民间资本提供投资渠道。

  在具体经营措施上,温州民商银行将根据温州经济特点,与已有银行错位竞争,做“两小”群体(中小微企业和小区居民)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据了解,温州民商银行筹备组已经选定温州市鹿城区市府路525号同人恒玖大厦裙楼作为银行总部。该大厦位于温州核心地段,距离温州市政府不到2公里。大厦一层为银行营业场所,1-2层的装修已于去年12月基本完工。

  按照银监会要求,温州民商银行已经完成了60余项管理制度的初稿编制工作,并按照监管部门规定的银行开业申请材料目录推进相关工作。(腾讯财经 吕雯瑾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