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商银行成立在即 股东陆续确定 定位小微融资

2015年01月28日 1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玫

  今天下午,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创立大会暨首次股东大会。全体股东审议了筹建工作报告、章程、议事规则、战略规划、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等有关议案并形成决议。

  按照中国银监会要求,温州民商银行已经完成了60余项管理制度的初稿编制工作,并按照监管部门规定的银行开业申请材料目录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目前,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原副行长、温州分行原行长侯念东,被拟任为温州民商银行首任行长人选,最终还要经过相关法定程序得以任命。

  温州民商银行是首批获批筹建的3家民营银行之一,注册资本20亿元。资料显示,目前股东总数为13家。其中,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为主发起人,分别持股29%、20%。此外,还有11家企业股东,包括森马集团、奥康国际等企业,股东资格最终须经银监部门核准后生效。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温州民商银行筹备组组长徐志武表示,民商银行的股东涉及电器、氨纶、鞋服、光纤、复合材料、机械等产业,熟悉本地市场、对目标客户的资信水平与经营状况非常了解,能够与中小微企业客户群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此,银行初期将依托股东资源优势拓展业务,通过打造特色区域社区银行,支持企业创业创新。

  据悉,该行主要定位于为温州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民间资本提供投资渠道。在具体经营措施上,将根据温州经济特点,以产业链金融等为特色,做“两小”群体(中小微企业和小区居民)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温州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周良增说,民商银行全民营的血统必然会在市场定位、服务理念、服务手段、考核激励等方面给银行业注入新鲜血液。(经济日报 张玫)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